English

跨越16年的民族团结一家亲

2018-10-18 04:1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翟爸爸,告诉你个好消息,村长要我星期一升国旗仪式后,在国旗下宣讲。我真是太兴奋了,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你。”

  打电话的小姑娘叫谢依代·卡德尔,她叫的翟爸爸是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哈密公安处内保支队支队长翟建国。

  两个不同民族,年龄相差很大又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怎么如此亲热呢?

  故事还得从16年前说起。

  2002年春节过后,翟建国去五堡镇(当时的五堡乡)办案时,结识了时任五堡乡阿克吐尔村党支部书记的卡德尔·阿不都热依木。办案过程中,卡德尔·阿不都热依木积极配合翟建国的工作,对党的政策理解很到位。“他的善良、正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他家的贫困状况也让我很揪心。”翟建国说。

  回到家后,翟建国萌发了帮扶卡德尔一家的想法。他和家人商量后,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当时,翟建国的收入并不高,他便狠下心,把烟戒了。每月省下几百元,给卡德尔家买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逢年过节,卡德尔一家人也会到翟建国家走亲,两家人关系越走越近。

  卡德尔家有几亩枣园,五堡大枣行情最好的时候,翟建国帮着找买家;近些年行情下跌,翟建国自己就成了买家,每年都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再以各种方式销售给亲戚朋友中有需要的人。

  “大枣行情不行,咱也不能死等,再种些葡萄,两条腿走路。”翟建国说。

  盖晾房没钱,翟建国帮着四处筹措;销售资金周转告急,帮着紧急垫付。致富路上,翟建国的无私扶助,让卡德尔一家日子越过越好:房子大了、收入多了、眼界开了、信心足了。卡德尔一家成了村上脱贫致富的典型。

  卡德尔·阿不都热依木的三女儿谢依代·卡德尔在村里可是小有名气,常常被左邻右舍叫去当翻译,尤其是秋收时节,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村民都叫她“小小翻译家”,她很享受这个称谓,每完成一次翻译“任务”,她在心里最感激的人就是翟爸爸。

  2011年的一天,在阿克吐尔村小学上三年级的谢依代·卡德尔对翟建国说,她想到五堡镇五堡支边农场小学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翟建国非常支持孩子的想法,他对卡德尔说:“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孩子们今后的路才能更广。人没有技能,就像枣树不结果,孩子眉清目秀、聪明伶俐,多些技能就业路不就更宽了吗?”经过卡德尔和家人的同意,翟建国帮助谢依代转学至五堡镇五堡支边农场小学就学。

  为了帮助孩子更好地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翟建国担负起补习功课的义务。每逢双休日,只要是翟建国没有特殊工作,谢依代·卡德尔就会坐公交车从村里来到哈密南郊客运站,翟建国在那里把她接到自己的办公室,帮她补习功课,尤其是普通话学习,抓得很紧。

  2017年4月,谢依代面临小升初考试,翟建国专程来到卡德尔家住了两天,全方位测试她的各科成绩。针对她的数学弱项,制定了补习计划。一个半月下来,谢依代的数学成绩突飞猛进,由勉强及格跃升到全年级第二。

  说起这些,谢依代·卡德尔动情地说:“天亮靠阳光,心亮靠觉悟。翟爸爸让我的人生变得美好。”

  眼看着在翟建国的帮扶下,卡德尔一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眼看着谢依代·卡德尔的巨大变化,村民们的思想有了很大的转变,纷纷把孩子送到双语学校学习。校车从每天一趟增至每天四五趟才能把学生接完,而翟建国的声望就像村里枝繁叶茂的老树,让人有发自内心的钦敬,只要听到翟建国来村里,村民们都会聚拢到卡德尔家看望他。

  “‘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的时候,我找到村委会,告诉村干部,我们家不用另外安排亲戚,我们自发结亲已经十多年了,就是一家人。”说起结亲一事,卡德尔显得尤为自豪。

  已经年过55岁的翟建国现在有一个计划,打算退休后帮助卡德尔在五堡镇阿克吐尔村开一家培训中心,由他协调组织聘请一些专业老师,专门教授村民普通话和技能。

  翟建国说:“作为一名党员,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是我永远不忘的初心与誓言。帮助卡德尔一家,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8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