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重阳登高孝满园

2018-10-18 06:0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光明日报通讯员 时秉乾

北京:重阳登高孝满园

北京八大处公园,游客在拍照记录秋天美景。侯继庆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在层林尽染、菊花飘香的美好时节,“我们的节日”重阳如期而至。10月17日上午,北京市万名孝星齐聚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大处公园,听戏曲,赏菊花,品香茗,论孝道,登高祈福,代表全天下的儿女向父母长辈们道一声“辛苦”。

  第31届八大处重阳游山会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等单位联合主办,以“我们的节日——孝满京城德润人心”为主题,结合石景山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通过“尊老敬老,德孝满园”“登高赏秋,福寿康健”“开心快乐,幸福长久”系列主题活动,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

  由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2018年度北京十大“孝星榜样”评选活动在此间揭晓,王淑云、王慧珠、张志杰等10名首都市民获评孝星称号。活动邀请国家京剧院和北京京剧院联袂演出一场以“孝”文化为主题的京剧唱段表演,吸引众多观众流连。

  在石景山区,除了万名孝星重阳游山会活动的主场,各街道社区的养老驿站也都组织了分场活动,开展了“敬老孝亲传美德”专题活动,组织文艺、义诊等志愿者队伍,送祝福送温暖,营造浓郁的传统节日气氛,唱响“我们的节日”。

  在八大处百卉园、柳溪山房、三处翠微茶社,北京石景山区书画协会成员现场挥毫泼墨赠送给老年游客。在柳溪山房,65岁以上老年朋友可免费参加吃重阳糕、喝菊花酒、品菊花茶活动,并获赠民间剪纸和具有“登高取吉 戴福还家”寓意的茱萸囊。

  根据重阳登高的传统习俗,北京香山公园还依托香炉峰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岗,邀请登高的老年游客在“心”型相框内与晚辈拥抱合影,并由晚辈为老人送上一句暖心的祝福话语,公园还特别为参加活动的游客赠送“福”“寿”字和鲜花等,宣传和倡导传统重阳佳节文化。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8日 15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