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盘州:多措并举力促孝老爱亲

2018-10-18 06:0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重阳节前夕,在贵州省盘州市合力超市门前,“孝老爱亲·百姓讲堂”正在以方言小品的形式向上百名群众宣传孝敬老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盘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田明幸介绍,这是贵州省盘州市每年举行的2000多场道德讲堂的中的一场,每逢节假日,特别是春节青壮年返乡时候,他们都会集中举办这样的孝老爱亲宣传活动,全市每年有近20万人参与。

  近几年来,盘州市委市政府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全面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强化道德教化的作用,广泛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评选宣传学习活动,制定村规民约,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上尊老,下爱幼,尊师长,孝父母;父母言,要听从,父母心,要体谅;乘车船,不抢座,帮残疾,让老弱……”这样的“三字经”在盘州市是孩子们都会背的村规民约。

  “儿时父母为我们换尿布,长大我们为父母洗澡穿衣。”这是盘州市道德模范余洪体、李秀芬夫妇在道德讲堂上给乡亲们讲课的内容。2006年,李秀芬哥哥外出务工不幸去世,生活支柱倒了,母亲还患有精神病,父亲几乎被生活压垮。夫妇俩从外地迁至海坝村与李秀芬父母同吃同住,全身心照顾两位老人。

  在教育引导的同时,盘州市还用法律手段和经济手段,鼓励先进。

  2018年盘州市正式出台《信用联合警示和失信联合惩戒实施办法》,对不赡养老人、遗弃虐待老人的人员在媒体上给予曝光,并记入诚信黑名单,直接影响他们贷款、经商、社交等。而对于孝老爱亲的农户则在小额信贷、参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年底分红等方面给予倾斜。

  盘州市的岩博村,村里每年都从集体经济中拿出专门的奖励基金,对孝老爱亲等道德模范家庭进行奖励,而做得不好的村民会被扣除一部分分红。党的十九大代表、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告诉记者,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建设文明乡风,利用经济手段引导大家提高道德水平是一项有益的尝试,岩博这些年从未出现过不赡养老人的情况,而惩戒的也是那些在言语上对老人不够尊敬的村民,这样的奖孝惩劣得到了群众热烈响应。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8日 15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