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各界高度关注进博会

2018-10-18 05: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光明日报记者 黄昊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又一举措,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消息一经宣布,便受到了法国政府、企业界及媒体的关注。随着进博会开幕日期的日益临近,已报名参展的法国企业纷纷摩拳擦掌,希望能够把握此次难得的机遇,进一步了解并打开中国市场。法国媒体报道称,进博会是中国向法国企业开放市场的重要信号。报道中还列举了中国政府调降关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相关举措,用具体事例表明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信心和魄力。

  早在今年年初,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在巴黎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会就吸引了法国政府及企业界共200余名代表参会,多家企业当场签订了参展协议,签约面积达2300平方米。法国总统马克龙在1月访华时也表现出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高度重视,并表示法国将会派出部长级代表团,并组织大规模的法国企业和机构参会。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是世界上最重大的经贸活动之一。拉法兰认为,中国对世界至关重要。“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举措的逐渐落实,将加深各国人民的理解,不仅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还有利于维护世界平衡,而维护世界平衡是中法外交政策中的头等大事。

  据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经商处介绍,根据报名结束后的统计,签约博览会的法国企业达到了71家,展区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这一数字在欧洲名列前茅。此次法国参展企业涉及领域广泛,包括航空、制药、工业制造等货物贸易以及物流、餐饮、教育、养老等服务贸易。参展方以大企业居多,较为集中地展示了法国的实力和风采,体现其产品和服务的特点和质量优势,达能、法电、标致、索迪斯、欧莱雅、赛诺菲、施耐德、乐斯福等法国知名企业和机构将参展。虽然本次博览会已经扩充了30%的面积,但展位仍然供不应求,不少企业已经开始提前报名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如法国乐斯福集团。据了解,法企之所以对本届进博会如此关注,原因在于这些企业普遍重视、看好中国的庞大市场和经济前景。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发展、百姓购买力不断增强,法国大企业更加关注其产品在华份额,希望借助进博会平台提高形象、加深合作、了解中国市场未来发展,获取更多机会。一些中小微企业目前虽知名度不高、产量有限,但希望在中国市场挖掘需求和商机,谋求发展壮大。法企庞大的需求造成如今参会名额供不应求的局面。

  (光明日报巴黎10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8日 13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