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缅民心相通再谱新篇

2018-10-18 05: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鹿铖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涵,也是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石。

  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随着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项目围绕民生领域不断走深走实,中缅“胞波情”不断升华,民心相通再谱新篇。

中缅民心相通再谱新篇

  10月10日,10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缅甸儿童在家长的陪伴下抵达昆明,入住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接受免费手术治疗。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中国非政府组织推动缅甸基层民生建设

  现如今,中国的非政府组织在缅甸基层民生建设中不断发挥重要作用,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上个月,中国扶贫基金会缅甸办公室成立暨项目实施3周年庆祝仪式在仰光大学举行。缅甸教育部高教厅副厅长吴内温乌博士、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政务参赞杨守征、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红涛、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发展部主任伍鹏,以及仰光大学师生、受助学生代表、社会各界人士约600余人参加了庆祝仪式。

  作为中国首个在缅甸正式注册的非政府组织,中国扶贫基金会缅甸办公室扎根乡村,立足基层,累计投入资金物资1689万元人民币,围绕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和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实施了胞波助学金、中缅民心桥、国际志愿者、爱心电脑教室、清洁饮用水、中缅友好奖学金及中缅友谊学校青年教师访华交流行等多个项目,足迹遍布缅甸8个省邦,覆盖人口达4万人,向缅甸民众提供实际帮助,推动中缅两国教育合作,促进两国青年、残疾人等群体交流。

  吴内温乌表示,缅甸政府非常重视教育,正在努力提升教育水平,相关社会组织都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缅甸高教教育局和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4年10月1日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来,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缅甸胞波助学金项目,向仰光经济大学、仰光西部大学和东部大学、仰光外语大学、曼德勒大学、皎瑟大学、实兑大学等11所大学的1200名大学生发放了助学金。此外,中国扶贫基金会还邀请受助学生代表前往中国参观学习。缅方很感谢中国扶贫基金会对缅甸教育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在未来能开展更多惠及广大师生的项目。仰光财经大学学术事务部主任丹索乌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扶贫基金会向缅甸学生提供捐助,3年来,近200名有困难的仰光财经大学学生获得了助学金,得以顺利完成学业。

  据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红涛介绍,基金会成立于1989年,在中国国内一直围绕教育、卫生、发展生产和灾后重建四大领域帮助经济困难人群,每年约有200万人受益。2005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始“走出去”,尝试在国外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和发展援助项目,目前已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苏丹、乌干达、纳米比亚,亚洲的缅甸、尼泊尔和柬埔寨等7个国家开展了多个长期发展援助项目。其中,缅甸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助学金项目中投入最多的国家。2015年7月27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正式获得缅甸内政部颁发的国际非政府组织运营牌照,缅甸也成为其在海外第一个正式设立办公室的国家。随着网络平台的逐步完善,大量普通民众通过阿里巴巴、腾讯等渠道参与捐赠,来自中国企业和普通民众的民间捐赠已经成为基金会项目善款的主要来源。中国扶贫基金会将继续加大资源的筹集力度,继续关注缅甸教育和卫生领域的发展。

  中国扶贫基金会缅甸办公室副主任林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除胞波助学金项目外,基金会的许多项目都需要深入乡村基层,直接与当地民众打交道。扎根乡村、立足基层是基金会的一项原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后基金会将尝试与在缅的其他国际非政府组织加强沟通,建立合作渠道,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同时,加强与在缅中资企业的合作,协助其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共同推动中缅经济走廊民心相通的建设。

中缅民心相通再谱新篇

  9月19日,中国蓝天救援队在缅甸仰光大金塔佛教博物馆对青年志愿者进行急救培训。鹿铖摄/光明图片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助力青少年教育发展

  早前,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援助修建的内比都市彬马那第三基础教育高中教学楼正式竣工,并在教学楼前举行了移交仪式。缅甸电力能源部部长吴温凯、教育部部长吴苗登基博士、内比都委员会主席吴缪昂博士、东南亚原油管道公司总裁张强、缅甸油气公司总经理吴妙敏乌出席,为新教学楼落成剪彩并按缅甸传统洒水祈福,学校各年级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才艺表演向项目组表达了感谢。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中缅共建“一带一路”的先导项目,除了为当地政府和民众带来大量经济效益外,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在缅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发起200余项社会经济援助项目,解决居民饮用水困难,修建公路、学校、医院,建设通信基站,改善电力供应,为沿线居民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彬马那第三基础教育高中教学楼项目是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捐赠的单体最大的教育类项目,该教学楼含教室15间、礼堂1间,可容纳学生900余名,惠及周边社区近6万人。在移交仪式上,项目组再次捐赠300万缅币为学校设立专项奖励基金,激励在校师生奋发向上、勇于创新,让更多的青年学子成长为助力缅甸国家发展的栋梁之材,成长为传承中缅两国世代友好的文化使者。

  吴温凯在致辞中说,彬马那第三基础教育高中许多年来一直存在教室短缺的问题,学区内的许多适龄儿童也因此很遗憾地放弃了求学梦想。感谢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此次的大力捐赠,缅甸现阶段最迫切的需求就是优质的教育教学环境,这栋教学楼能够让更多的孩子坐进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安心学习,实现他们的抱负,成为缅甸未来的希望。吴苗登基表示,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自2012年就已经开始对缅甸教育事业进行援助,6年来,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在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掸邦等中缅油气管道沿线地区向60余所学校捐赠教学楼等教学设施,极大促进了缅甸的教育发展。缅甸教育部感谢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为缅甸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希望今后同项目继续保持合作,愿中缅两国人民友谊长存。

中缅民心相通再谱新篇

  9月12日,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东盟博览会展厅,观众在拍摄缅甸美食。当日,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该会展中心举行。新华社发

  中国专家团队赴缅支援救灾

  每年雨季,连续降雨都会在缅甸引发水灾,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今年雨季以来,缅甸有10多个省邦受到水灾影响,大量房屋被毁,50万英亩稻田遭到水淹,近34万人被迫离开家园,因强降雨引发的水灾而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30人。缅甸全国一度有6万多人在政府设立的100多处临时安置点避难。8月29日,缅甸勃固省东吁县刷溪水坝溢洪道损毁造成库水大量下泄,刷镇区、耶达谢镇区及周边村庄被水淹没,共造成1200个家庭受灾,受灾群众达6万余人。

  得知灾情的第一时间,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从国内派出由5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前往刷溪水坝检查损毁情况。援缅专家抵达缅甸溃坝现场后,立即着手勘察及测量工作,与缅甸农业、畜牧与灌溉部专家交流,探讨水坝修复与重建工作。此外,在中国电建缅方负责人的带领下,中国电建部分员工前往勃固灾区的水灾救济中心,将大米、油、面、饼干、矿泉水等价值3000余万缅元的救灾物资发放给受灾民众。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水工结构工程师漕渝波表示,根据勘察结果,专家组将向缅方做出损毁报告和灾情评估,并提供水坝恢复、溢洪道建设、溢洪道地基处理等恢复重建方案的建议。

  缅甸农业、畜牧与灌溉部部长昂都博士表示,缅甸每年都会饱受自然灾害之苦,为了重建受损房屋,恢复民众农业生产,缅甸政府需要紧急展开救援工作,努力治理水患,落实好重建和恢复农业生产工作。刷溪水坝造成溃坝、蓄水外泄、下流区域洪灾及仰曼高速公路交通中断之后,中国电建援缅专家团队是首批赴灾区实施赈灾及灾后修复勘察工作的外国公司及专家团队。对于中国电建提供现金和物资援助、中方专家团队正在开展的灾情评估,缅甸农业、畜牧与灌溉部表示衷心的感谢,愿中方企业多将中国的防洪抗灾经验介绍给缅甸,为造福缅甸人民、继续为缅甸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光明日报仰光10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8日 13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