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钢铁新丝路”释放新疆发展新动力

2018-10-19 05: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10月18日,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站场内,吊装中欧班列的装载机往来穿梭,跨越欧亚大陆的“钢铁新丝路”车流不息。短短两年时间,集结中心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在全国同领域领先,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超过1600列,约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数的1/7。

  这里,见证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开花结果,收获着发展的喜悦,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一张亮丽名片。

  新疆是丝绸之路北、中、南三条大通道的交会之地,是中欧班列出国西行的最后一站,也是返程班列进入我国的第一站。国内众多省区的中欧班列看重新疆,正是要借助其东联西出、全方位开放的地缘优势。五年来,新疆由曾经的内陆腹地,一跃成为引领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物流交通枢纽,成为中欧经贸往来“黄金丝路”上的重要节点。

  作为“一带一路”钢铁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铁路管辖着中欧班列西行必经路段超过1500公里以上的铁路线路,拥有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两个口岸。2016年之前,虽然也有中欧班列经由新疆出境,但“过路经济”对新疆区域经济带动作用并不明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加快发展装备制造、精深化工、新型能源等外向型经济产业,国际竞争力日益强盛。另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加快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满足迅速增长的国际物流货物运输需求,在新疆建立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势在必行。一个“立足新疆、辐射全国、联通欧亚”的集结中心也在这种需求下应运而生。

  “集结中心建成后,我们首先面临的是如何组织货源、打响品牌的难题。中欧班列开行之初,主要以拼箱拼车、整合疆内货源为主,线路只有4条,每周开行1列。”负责中欧班列运输组织工作的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昌林对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投运之初的局面记忆犹新。

  为了做大中欧班列品牌,新铁国际物流公司在新疆9个大型进出口企业建立揽货点,并指派业务人员赴内地企业,针对客户个性化物流需求设计全程物流方案,提供仓储、分拨、转运等物流增值服务,大大节省了企业的精力和成本,提升了商品的市场竞争力。完备的全程物流服务,使集结中心不仅受到疆内外大企业的认可,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零散客户。目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经与国内200多家进出口企业建立了揽货联盟,形成了中欧班列相互补轴、零散货物在乌鲁木齐“集零为整”的班列开行模式。班列运输产品不仅服务新疆本地企业,同时辐射广东、浙江、四川、北京、上海等10余个省市,内地货物在乌鲁木齐再集结的占比超过6成,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目前,由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已达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中欧班列运输新格局。

  “建设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可以使新疆成为中欧班列的枢纽,给新疆带来的更多的是通道加枢纽的格局,从而使产业和城市群得到发展,对发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作用,带动中国制造大规模入欧具有重大意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彭季说。据统计,2016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中欧班列135列,2017年开行710列,2018年截至10月15日,已开行班列794列,同比增长60%。班列货物品类也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电子配件等200多个品类,运输附加值明显增加。

  “中欧班列在时效和成本上具有独特优势,不仅降低了物流成本,也加快了资金流转,对企业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产生了积极影响,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和机遇。”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洪欣说。

  近两年来,新疆铁路部门坚持以速度优势提升发展规模,以提高中欧班列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率为中心,加强与境外铁路部门的跨境合作,与“一关两检”通力协作,使口岸通关时间由12小时压缩至6小时内。中欧班列的运输时间由原来的25天缩短至15天,中亚班列由原来的66小时缩短至约44小时;运输规模由最初的每周一列快速发展为每天3列常态化开行。今年1月至9月,经由新疆出入境的中欧班列达2165列,同比增长58.3%。

  近日,新疆铁路部门与乌鲁木齐市政府共同启动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打造中欧班列作业区、集结编发区、整车货物集结仓储区及国际陆港站综合配套服务区等功能区,着力拉动现代物流业、国际商贸业、高端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发展。此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中欧班列运输能力,提升中欧班列行车组织效率,对加快推动新疆从通道经济向区域枢纽物流中心转变,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促进新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谈到这一点,刘昌林感慨地说:“我们将积极探索国际物流产业发展新途径,不断提升运输组织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影响力。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中欧班列国内开行数量第一、开行线路最多、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广,成为面向中亚、欧洲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交通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9日 03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