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阿拉伯艺术家因画结缘

2018-10-21 03: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

  2018年10月下旬,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10周年大展”将在北京举办。策展负责人马瑞青约请我以速写的手法绘制一组阿拉伯艺术家画像,最终呈现在展览上的艺术家展示墙。他对我说:“作为记者,你参加了首届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的宣传报道,同时又作为美术工作者,和也门艺术家共同创作了美术作品并参加展出。你来为艺术家画像,会给这个展览增添更多互动交流的意义,用速写的表现手法,也会令展示形式更为生动有趣。”

与阿拉伯艺术家因画结缘

速写阿拉伯艺术家 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绘

  “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创作活动”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打造的文化交流精品项目,自2009年开始举办,至今已走过了10年。10年间,22个阿拉伯国家的158位艺术家在以北京为起点的中华大地上,用眼睛观察中国,用心灵感受中国。10年间,艺术家们的采风足迹遍及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这段“意会”旅程已经成为他们一生中印象深刻的文化记忆。10年间,艺术家们创作出475件绘画和雕塑作品,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收藏,这些凝结着艺术家真情和汗水的作品无一不是中阿友谊在艺术领域的结晶。

  据了解,本次“意会中国”10周年大展精选了80幅绘画和20件雕塑作品,在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即将收官之际,将艺术精品汇聚于北京,必将奏响文明相遇和友好对话的新乐章。

  此次,我为“意会中国”10周年大展绘制艺术家画像60余幅。当描绘也门艺术家哈基姆的画像时,10年前与阿拉伯艺术家交流的往事,再次清晰浮现眼前。2009年5月,我受邀前往也门参加也门文化部主办的“第二届萨那国际造型艺术论坛”。论坛的代表们来自约20个阿拉伯国家,中国是唯一特邀嘉宾国。该论坛的负责人正是哈基姆。在一周多的论坛活动中,各国艺术家一起探讨艺术、谈论诗歌;参观有着2000余年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萨那老城,在留有丝绸之路余香的窄小街巷行走,感受这里曾经的繁荣;前往据说为《一千零一夜》的诞生地,采风写生。哈基姆还特意带着所有的论坛代表,到萨那郊外,瞻仰了中国援建也门人员公墓,当时他介绍说,萨那地处山区,这里的公路就是由中国人民援建的,有很多中国路桥援建人员在此长眠。

  一个月后,哈基姆受邀来到中国,参加首届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来华的7名艺术家分别来自埃及、叙利亚、黎巴嫩、也门、阿尔及利亚、阿曼、巴勒斯坦。在杭州、上海、北京,艺术家们对中国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印象深刻。画家们认为,文化给国与国之间带来了爱和友谊,希望通过自己的画笔表达对中国的美好印象。

  在采访之余,我也拿起画笔,和艺术家们一起开始创作。在画布中央,我绘制了一位在萨那老城遇到的老人。老人端坐,目光深邃,直视远方。随后,哈基姆被这幅画所吸引,为这幅画添加了背景——也门具有代表性的梯田风光。哈基姆说:“两个画家的绘画风格虽然不同,但是通过了解对方的文化,相互理解、欣赏,建立伟大的友谊。”

  或是烟雨蒙蒙的小桥流水,或是绿荫柔柔的游鱼池塘——首届“意会中国”的7位阿拉伯艺术家用带有异国风情的笔调描绘出他们眼中的江南水乡。采风创作成果展在北京举办时,每一幅画作都让现场的中外观众欣赏到阿拉伯艺术家笔下的中国美。印象深刻的是,哈基姆以江南为主题创作了9幅作品,通过描绘“田野”“雨荷”“水乡”“湖畔”记录自己的中国之旅;黎巴嫩艺术家瓦吉完成了3幅以“中国”为题的作品,将自己对中国的美好感情在画面中表现得淋漓尽致。瓦吉特别喜爱中国的音乐,为满足他的创作需求,中国对外文化集团项目负责人尹鹏专门找来《二泉映月》等中国民间乐曲。伴着乐曲,瓦吉这位年近八旬的艺术家创作得格外投入且激情洋溢。

  2010年6月,第二届阿拉伯艺术节在北京举行,哈基姆再次受邀来到北京。光明日报社也盛情邀请他前来做客,并举办了“中阿艺术家交流展”。在报社,哈基姆的6幅中国题材绘画作品和我的多幅也门题材的绘画、摄影作品联袂展出,来自阿拉伯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出席了展览开幕活动。哈基姆表示,在光明日报社和贵报记者共同展出“对画”作品,用画笔表达对不同文化的美好感受,是非常好的文化交流方式。来自伊拉克的艺术家站在我的《老城快乐的商贩》画作前说:“您将快乐的瞬间呈现在画中人物的脸上,是对生活的赞美,也是对也门人民的美好祝愿。”

  文明因交流而精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2000多年前的古代丝绸之路,开启了中国与古阿拉伯国家的外交之门。它不仅是贸易通道,也是人文、艺术交流的通道。如今,“意会中国”系列活动又开启了“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新篇章。对各自文明的珍视,对多元文化的尊重,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愿景,使中阿人民心灵相通。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1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