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船劈波行 壮阔新时代

2018-11-01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董瑛(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文章,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开启了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新命题。在此基础上,光明日报推出《红船初心》特刊,着力开展“红船精神”的研究、阐释和宣传,带动“红船精神”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如今,“红船精神”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精神指引。

红船劈波行 壮阔新时代

  在光明日报的带动、推动和影响下,形成了一批批具有政治性、时代性、标志性的研究成果,“红船精神”研究不断进入新境界。这充分体现出,光明日报既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红船精神”的研究、阐释和宣传的重要推动者,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红船精神”学习研究贯彻的重要实践者。

  “红船精神”的科学阐释和研究填补了中国革命精神研究的空白。“红船精神”呈现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呈现出共产党人的首创、奋斗、奉献精神。以“红船精神”为源头,中国共产党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显马克思主义光辉、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的伟大革命精神。作为一种精神存在,“红船精神”的形成和确立早于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国革命精神。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首次概括并阐释“红船精神”,得到了学界和理论界的高度认同和肯定,填补了中国革命精神史的空白,使得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史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在时间序列上实现了一致。

  红船劈波行,壮阔新时代。新时代赋予“红船精神”新内涵、新动能。“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蕴含着党的建设的初心和使命,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赓续奋斗的精神动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必须结合新时代特点,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赋予“红船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1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