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故事:医生来到了家门口

2018-11-10 03: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医生来到了家门口

  改革故事·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胡晓军

  从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中心卫生院出发,经过水泥路、石子路和曲折泥泞的山路,开车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前程村。因为路远、不好走,67岁的前程村村民吴四林不愿去医院看病,但他没想到,医生会沿着这条路,来到家门口。

  近日,当记者来到吴四林家,老人聊及几个月前的一次健康检查,直说要感谢3位家庭医生:“如果不是他们,我的心梗不能及时发现并手术,后果很可怕。”

  在吴四林家,记者看到了张贴在客厅墙壁上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便民健康联系牌”,上面写有家庭医生联系方式以及服务内容。吴四林的家庭医生团队由前程村卫生室、湘湖镇卫生院和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的3名医生组成。

  据了解,家庭医生每年对签约对象进行一次健康评估,全面掌握其健康信息,并定期通过门诊、电话、上门等方式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调查管理,制定健康生活方式和疾病防治方案,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

  浮梁县16个乡镇卫生院联合二级以上医院共同组建了162个家庭医生团队。这不仅让医生来到家门口,还有了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在市区大医院治病,回乡镇卫生院康复。

  与吴四林一样,住在景德镇市区的余玉珠也有家庭医生。余玉珠所在的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昌虹社区,2000多户居民都签约家庭医生,他们的家庭医生团队由一名全科医生、一名公共卫生医生和一名护士构成。

  在昌虹社区居委会,家庭医生正在给居民测量血压、血糖等指标。记录册里清晰地记着每个居民的健康情况。家庭医生在定点随访时不仅跟踪居民健康状况,还会给居民上课,教他们疾病防治知识。

  与定点的坐诊不一样,上门随访需走街串巷。“像昌虹这样的老社区,小巷子多,路不好走,一些老人和患者不方便出门,医生就会上门服务。”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余梦琪说。不过,居民刚开始对家庭医生的概念和政策不了解,而且签订协议时需要身份证和电话号码等信息,好多人以为是骗子,大门都不让进。

  他们想了一个办法,每次上门时带上居委会主任。“居委会主任大家都认识,有这样的老熟人在旁边,居民更放心。”余梦琪说,一来二往,居民对家庭医生了解和熟悉后,才答应签约。如今,医生和居民之间建立了信任和亲密的关系,医生知道哪户居民年龄大,哪位居民行动不方便。

  无论是城里的余玉珠,还是村里的吴四林,都与他们的家庭医生建立起了家庭般亲切的关系。“有什么问题就赶紧打电话给家庭医生。”吴四林说。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0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