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博会:中国-中东欧开放合作的新平台

2018-11-16 04: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杨艺明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成功举办。中国在进博会上体现的进一步扩大开放、增加进口、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理念和行动,受到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普遍赞誉、积极回应和高度评价。

进博会:中国-中东欧开放合作的新平台

11月9日,人们在进博会上参观一家斯洛伐克展商展出的“会飞的汽车”。新华社发

  中东欧国家对本届进博会非常重视。来华参会的15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代表中,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占到了4位。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分别会见了捷克总统泽曼、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匈牙利总理欧尔班;11月2日,李克强总理会见了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在会谈中,来宾们均表达了共襄进博盛会、加强“16+1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强烈愿望。

  中东欧国家与进博会缘起于2017年11月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与会各国一致同意支持中国举办进博会,之后各国积极进行洽谈对接。匈牙利是本届进博会的主宾国之一,总理欧尔班在开幕式上致辞,阿尔巴尼亚、捷克、波兰和塞尔维亚均开设了国家馆,诸多中东欧企业有备而来——进博会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开放合作的新平台。

  展现“16+1”新气象:中东欧产品服务大放异彩

  四海宾朋,各显神通。进博会上,中东欧各国都亮出了“招牌”和“绝活”,特色展品、合作协议、投资项目层出不穷;尖货、美食、服务让采购商和参观者们应接不暇。

  本届进博会的“明星产品”——来自斯洛伐克会飞的汽车,拥有40项专利技术,可在3分钟内进行变身,汽车模式最高时速160公里,飞机模式最高时速360公里;罗马尼亚带来了国宝级药妆品牌、“逆生长”法宝——娇柔唯达,该品牌具有129年的历史,在东欧销量第一;波兰80家企业带来的啤酒、香水、琥珀、高端智能电子产品等琳琅满目……

  凭借着迷人的自然风物和丰厚的人文历史,中东欧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目的地。正因如此,很多国家都想方设法借本届进博会展示各国的旅游形象:捷克展台利用大幅LED屏,多角度、全方位滚动介绍捷克的优美风光和特色产品;塞尔维亚国家馆以木色为主,与国旗同色的蝴蝶作为标志竖立在展台上方,希望广大参观者可以通过展馆“聆听塞尔维亚的脉动”;匈牙利国家馆的“金色城堡”让参观者仿佛置身多瑙河畔的布达佩斯。

  中东欧产品普遍质优价廉,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相信通过本届进博会,会有越来越多的中东欧优质产品被中国人民所熟知、喜爱,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将中东欧国家列为“说走就走的旅行”首选。

  吹响“16+1”协奏曲:开拓创新合作领域

  中国搭台,世界合唱。中国主办进博会是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中东欧国家是“世界大合唱”的重要“声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

  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与中东欧互联互通的网络也越织越密。就在进博会期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捷报频传。

  11月6日,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在波黑萨拉热窝举行。创新合作正是此次进博会中东欧国家展、企业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16+1合作”注入不竭动力。

  “网购”给中国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也为世界解决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11月8日,中国-中东欧农产品和其他产品电商物流中心与展示馆在深圳开幕,该项目不仅为中东欧特色农产品和其他产品提供了全面展示的平台,而且将为金融结算和物流集运等提供一体化综合服务,让中国人民不出家门就能品尝到中东欧人民精心培育的优质产品。

  迸发“16+1”新激情:中国-中东欧合作未来可期

  开放共赢,脚步不停。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正如波兰投资贸易局中国区首席代表尤德良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了正能量,中国不断扩大开放将为全球贸易自由化带来强大动力。

  2018年是“16+1地方合作年”,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建立年度会晤机制的第6年。6年来,中国同中东欧地区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中国自中东欧地区进口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出口增长的速度。进博会的成功举办,特别是中东欧国家的精彩亮相,让中东欧媒体对未来对华合作充满期待。

  保加利亚媒体《24小时报》认为,中国欢迎保加利亚的乳制品、葡萄酒、玫瑰精油等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这增强了保加利亚企业在华开拓市场的信心。

  匈牙利最大的主流媒体《匈牙利时报》指出,匈牙利制药和食品领域产品对中国出口量呈上升态势,成为中东欧地区出口份额最高的国家之一。进博会进一步彰显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使中国在世界上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

  带队参加本届进博会的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表示,克罗地亚将通过继续投资创新和科研项目为与中国的更多交流合作创造条件。

  进博会“永不落幕”,“16+1合作”永不止步。2019年,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克罗地亚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会如约而至。人们期待“16+1合作”和进博会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助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民共创美好未来。

  (光明日报北京11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6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