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巴新华人华侨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到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巴新华人华侨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到访

2018-11-16 04:34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李佳彬 王传军

  近年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不断向南太平洋地区延伸,中国人、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去,越来越多的华人不断涌入南太地区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巴布亚新几内亚。目前,在巴新800多万人口中,华人华侨有两三万人,主要从事餐饮、百货、房地产、加工制造等。华人华侨虽然极少参与巴新政治,但他们对巴新社会的影响力日益上升。习近平主席对巴新的历史性访问不仅提升华人华侨在巴新的地位与影响,也为巴新华人华侨在两国之间发挥桥梁作用创造机会。巴新中华总会、中华商会副会长陈炳文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巴新华人华侨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对巴新的历史性国事访问,殷切祝愿习近平主席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期待在两国经贸合作中发挥更大更重要的桥梁作用。

巴新华人华侨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到访

  巴新华人华侨及当地民众在代表团下榻酒店前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王传军摄/光明图片

  陈炳文说,中国大力支持和援助巴新成功举办APEC会议等一系列举措,不仅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而且还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习近平主席本次国事访问是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南太岛国巴新,意义重大,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巴新当地华人华侨积极与中国驻巴新使馆密切协调,做好迎接习近平主席到访巴新的准备工作,提供尽可能的后勤等帮助。华人社团还自发组织团队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

  陈炳文指出,随着中国在巴新影响力越来越大,当地民众对中国及华人的印象也越来越深刻,越来越正面。两国发展经贸往来的早期,中国的个体商人扮演了主要角色。近年来,中国国企进入巴新基建市场,新建了道路、桥梁、高楼等当地民众急需的基础设施,中国加大了对巴新的援助,帮助修建或翻修首都莫尔兹比港的独立大道、机场到APEC主会场的快速路、艾拉海滩公园、抗疟中心,援巴新医疗队在当地救死扶伤。这些让巴新民众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对巴新的友谊,对中国人和中国政府的援助赞不绝口,对中国的印象得到很大提升。陈炳文希望中国与巴新继续加大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夯实双方关系基础。

  陈炳文拥有多年的海外商贸经验,2010年来到巴新。2014年12月,他业余投资创立了微信平台“巴新中文网”,这是当地的第一个公众号,介绍政治、经济、法律、民生等方面的资讯。对未来中国与巴新经贸合作前景,陈炳文表示,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巴新是资源出口型国家,而中国是资源进口大国,巴新的油气和矿产资源,尤其是金矿、铜矿等蕴藏量较大,两国在能源和矿产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华人华侨希望中国能把对巴新的资源开发放在投资首位。巴新没有制造业,而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制造工厂,巴新的日用品和生产资料用品大量从中国进口。此外,中国在基础建设方面经验丰富、能力强大,可以把巴新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承接地,并逐步向其他南太岛国拓展。他认为,南太岛国都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较好的对接国。

  (光明日报莫尔兹比港11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6日 12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