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民族强大”——记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和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民族强大”——记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和平

2018-11-16 04:19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吃下定心丸 安心谋发展】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民族强大”

——记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和平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11月初,2018中国全零售大会在云南昆明召开,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和平应邀参会。在大会举办的论坛上,主持人提出了5个问题请曹和平快速作答,当被问到“最大的追求”时,他迅速在答题板上写下了自己一直以来的心愿——民族强大。

  就是这份质朴而热烈的情怀,让曹和平在年仅28岁时就接受组织安排投身零售业,将濒危的商店扭亏为盈;还让他“静心尽力”34年,勇做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将欧亚集团发展成为拥有超过130家门店的商业集团;让他从未止步在成绩单上,勇做改革开放的弄潮儿,成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之一。

  “欧亚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1984年春,时任长春市百货公司组织部副部长的曹和平被派到公司第四商店担任党总支书记。当时的第四商店地域偏、面积小、经营弱,是公司发展中的“老大难”。

  虽说接的是个“烂摊子”,但年仅28岁的曹和平并没有退缩,反而通过一连串的举措让第四商店有了起色:打破原有固定工资制的分配方式,根据每名营业员既定的工资含量系数和当月的零售业绩核算工资,多销多得;将不足4000平方米的商店扩建到近万平方米,并更名为“长春汽车城百货大楼”,让工作居住在附近的第一汽车制造厂职工和家属叫着亲切;借着当时养君子兰的潮流,开办君子兰展,使原本名不见经传的“车百”声名远播……

  在改革与创新中,“车百”不断焕发出活力:1992年,成为长春市首家进行股份制改组的国企,第一次定向募集资金;1993年,转为社会募集公司;1996年,正式更名为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公司又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

  曹和平说:“改革开放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欧亚集团发展的每一步都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在改革开放中奏响属于自己的强音”

  在曹和平看来,志向远大的企业,需要有明确的发展目标。早在1986年,曹和平就为企业制定了大、中、小“三星战略”:以长春的繁华商业区为中心,以区域商业中心为两翼布点,站稳长春市场的“小三星”;以长春为腹地,进军国内市场,实施辐射全国的“中三星”;以国内为根基,以东欧、东南亚为两翼,走出国门,渗透到国际市场的“大三星”。

  从2006年起,站稳“小三星”的欧亚集团开始挺进全国,收购了沈阳联营公司、济南大观园等商场,积极拓展省外业务。2016年1月,欧亚集团连开11家门店。如今,欧亚集团的经营版图已经拓展到了11个省,经营面积达357万平方米,拥有商业门店超过130家。

  曹和平说:“我相信党和国家,相信改革开放能让国家走向富强、社会不断发展进步。正是这份坚定的信心,使欧亚集团得以不断发展,在改革开放中奏响了属于自己的强音。”

  近年来,网络电商不断冲击实体商业。对此,曹和平也有着清晰的应对思路。他首先带领集团立足本业,在每家门店打造不同的元素,让顾客在“逛”的体验中感受到门店的特色。同时,积极融入互联网思维,建立家电和超市的网络销售渠道,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在这场应变中,欧亚集团再次奏响了属于自己的强音——2017年销售收入达到424.5亿元,在全国(零售业)重点商业零售企业销售额排名中列前3位,连续17年实现销售、利润持续增长。

  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走进欧亚集团总部,就能看见门厅墙上的16个字:静心尽力、诚实守信、勤俭善持、团结互助。这是集团的企业精神。

  “民营企业要肩负起的首要社会责任就是永续经营。企业实现了永续经营,员工才会富裕,企业才会更加兴旺。企业兴旺了,要帮助更多人致富,社会才能不断发展。”曹和平说。

  为了实现心中愿景,欧亚集团相继成立了员工持股会、员工基金会、员工产权会,让员工持股分红,使“企业发展依靠员工,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员工拥有财产性收入”的发展理念得到了充分展现。在34年的发展中,欧亚集团兼并了40余家困难企业,安置下岗职工万余人;在脱贫攻坚战中,欧亚集团在对口帮扶的吉林省榆树市土桥镇忠厚村开设包装袋加工厂,变输血为造血,就近为贫困户提供劳动岗位,增加收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作为一名有着42年党龄、多次担任全国党代表的老党员,曹和平心中的梦想被再次点燃,“总书记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未来,欧亚集团将继续努力发展壮大,走向世界,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长春11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6日 08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