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淞沪抗战:一寸河山一寸血 抗战卫国壮烈歌

2018-11-22 03: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光明日报通讯员 魏娜

  “机掩吴淞月,炮掀黄浦波,发扬我民族英威,扫荡敌人侵略的罪恶……”在上海市宝山区吴淞口淞沪抗战纪念塔下,刻在浮雕墙上的《淞沪战歌》铿锵奏响81年前那个英勇壮烈的抗日故事,记录着那段永远不能忘怀的历史。

  1932年的一·二八和1937年的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的主战场都在宝山,如今位于临江公园内的淞沪抗战纪念馆就在当年的遗址上建成,这里也是“姚子青营”壮烈殉国之地。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唐磊告诉记者,为了纪念英烈,2015年,临江公园正式改名为上海淞沪抗战纪念公园。

  作为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唐磊对淞沪会战这段历史极其熟悉:“八一三淞沪会战是全民族抗战中一场重大的战役,历时3个月,战役用时间赢得了空间,为持久抗战打下了基础,保存了力量。经过3个月的充分准备,战争为上海和华东沿海地区工业的内迁,物资、设备和企业机构的转移争取了时间,也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民众抗日救亡的爱国热情和必胜的信心。”

  宝山是上海的门户,地处长江出海口,地势平坦,联结京沪铁路,又是港口必经之路,因此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要阻止敌人进入必须在此严防死守。年仅28岁、时任国民革命军营长的姚子青率部600人,面对日军2500人在坦克、飞机、舰炮配合下发起的进攻,浴血鏖战守卫宝山,最后全营官兵全部壮烈殉国。

  为缅怀在抗战中英勇牺牲的英烈和同胞,2017年8月12日晚,在抗战爆发80周年之际,淞沪抗战纪念公园胜利广场首度举行了淞沪塔亮灯仪式。淞沪塔下,一台综艺纪实评话《抗日英烈姚子青》在胜利广场首演,吸引了近千名观众观看。

  “看史料的时候,我一直在流泪,存放在家里的史料上都是泪痕。”年过七旬的评话艺术家朱庆涛是该剧目的创作策划者和主演,为了还原历史,朱老历经4年,八易其稿。“我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讲述抗战的故事,告诉他们没有前辈的英勇献身,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让英烈精神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这就是我的责任!”

  警示钟声响彻这片曾被抗战先烈鲜血浸染的大地上,寄托着人们对逝去先烈的缅怀之情。唐磊介绍说:“2015年纪念馆改建,与公园形成了馆园合一、文绿结合的模式。近两年来,观众流量成倍增长,越来越多的父母带着孩子前来参观。”纪念馆还开展了“纪念八一三淞沪抗战81周年徒步大赛”“一·二八淞沪抗战图片巡回展”等活动,让大家了解这段历史,继承和发扬先烈不屈不挠、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

  “我出生在宝山,成长在宝山,当我走进淞沪抗战纪念馆,深感英烈抗战的不易!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我们应珍惜和平岁月,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我们应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淞沪抗战纪念馆的留言簿上,写满了参观者的感悟和决心。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2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