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山学院:不忘初心使命 扎根大地办学

2018-11-27 02: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高校党建】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是高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是履行高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的基本要求。

  作为一所省属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黄山学院坐落在拥有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的国际旅游城市——安徽省黄山市,根植于以新安理学、新安画派等为代表的徽州文化沃土,不忘初心使命,扎根大地办学,坚持立足地方、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坚持走特色办学之路,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成果丰硕:2014年获批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2015年获批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安徽省高校综合改革首批试点院校;2016年,获批安徽省第一批省级创业学院。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校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作风、强教风、优学风、树校风,不忘初心强责任,深化内涵促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黄山学院党委书记汪枫向记者介绍。

  地方需求就是使命召唤

  地方高校践行“初心”“使命”,就要不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2007年,黄山学院方利山研究员致函国务院,呼吁加强徽文化保护。此后,文化部、安徽省、江西省积极行动,立即启动“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的申报、规划、论证工作。2008年1月,跨皖赣两省的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宣布成立,徽州文化保护利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2009年,黄山学院教师胡长玉代表民盟黄山市委在市政协五届二次大会上发言,建议向国家申请建立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2012年,作为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正式实施。两轮试点以来,中央财政及皖浙两省共计拨付补偿资金近40亿元。新安江上游流域总体水质为优,下游千岛湖湖体水质总体稳定保持为Ⅰ类,是目前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已成皖浙两省的骄傲。

  黄山学院依托丰厚的徽文化资源,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凝练出旅游、生态、徽文化三大办学特色,在黄山的保护和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徽州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等方面与黄山市同频共振,合奏出奋进乐章。

  多年来,该校积极履行文化传承与创新职能,开展徽州文化资料挖掘与整理,传承与创新徽州文化,全力参与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

  “地方所需就是我们办学所向,办学要真正做到接地气。”黄山学院副院长胡善风说。

  真心付出彰显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是每一位知识分子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地处大山深处的黄山市徽州区富溪中心学校是一所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学校。“这里交通不便,有的学生家住在20里外的深山之中,山区学校艺术师资严重匮乏,直到2015年才招聘了一名音乐教师。黄山学院爱心支教团队的到来极大地改变了这一状况。”富溪中心学校校长蒋国辉向记者介绍道。由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爱心支教团队,自2013年10月起,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连续5年坚持到乡村支教,先后有近3000人次接力这项品牌活动。“以前我们很少有节目能够参加全区艺术展演,更不要说拿奖了。现在经常可以看到我们学生的获奖作品。”该校一名美术教师自豪地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期,黄山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钱丽萍教授带领学生顺利完成黄山市屯溪区、黄山区、黟县、黄山风景区、黄山经济开发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黄山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污普办主任鲁海宁说:“黄山学院师生工作态度认真负责,工作作风严谨细致。”

  多年来,黄山学院为黄山市乡村旅游制定发展规划、参与黄山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调研论证工作、深入农村画墙绘、到农村小学开展媒介素养教育、为中小学教师提供足球师资培训、开展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为当地电商开展培训……

  从2013年,黄山学院先后与黄山市各区县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与地方的沟通联系机制,充分发挥高校自身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

  校地携手共育时代新人

  “扎根大地办学”既意味着必须立足地方,服务地方,也意味着在校地合作中,夯实学校自身办学实力,推进内涵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需要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在昌辉汽车电器(黄山)股份公司,来自黄山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钱绪政博士正带领他的团队进行一项课题:如何解决电镀银工艺发黄的问题。“我是今年7月份刚刚进工作站的,目前正在带领团队编程序、优化工艺、研究配方,书本所学知识在这里得到了很好应用。”钱绪政告诉记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近年来,黄山学院先后选派22名干部到地方挂职。“繁重、规范、严格、表率、创新、显著。”挂职结束返校的组织部副部长余雪芳在“挂职归来话发展”报告会上这样概括挂职一年的感受。

  与此同时,黄山学院在省内高校中率先与地方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等合作共建“教师应用能力发展工作站”,目前已建成42个工作站,共有85名教师进站进行实践锻炼、技能培养和产学研合作。“工作站的设立,大大提升了教师专业实践教学能力和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目前我校已有‘双能型’教师436人。”黄山学院人事处处长庄丹娅说。

  “我校立足地方、扎根地方办学的生动实践,使我们更加坚定了扎根地方、开门办学的理念和信心。”汪枫说。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乔根)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7日 05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