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杜庆生:大运河是一部流动的厚重史书

2018-12-01 07: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观点】

  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这对运河开发、保护来说也是新的机遇。运河文化工作者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通过弘扬运河文化,来践行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大运河是中国人民的一大壮举,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规模最大、流程最长、运行最久的人工河,是一部流动的厚重史书。大运河开凿、发展和兴盛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的文明史,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形成、发展和完善的历史。运河文化同核心价值观同生共长。

  运河文化是活着的、有顽强生命力的文化,是永远流淌、积极进取、积聚向上向善正能量的文化,包含忧国忧民、敢于担当,不避艰险、自强不息,勤奋敬业、鼎力革新等思想特质,以及在顺应自然中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人水和谐科学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在弘扬和践行这二者的过程中应当同向规划、同时安排、同步落实,以取得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的最佳效果。

  弘扬运河文化,实现其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作用,就要从多方面入手,形成合力,让广大干部群众在现实生活中接受教育、锻炼成长。

  第一,要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大运河的重要指示和批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批示是开展运河工作的系统的、完整的、科学的理论体系和行动纲领,运河文化工作者要全面领会、科学把握,将其作为弘扬运河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示范城市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第二,紧扣时代要求,做优做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三篇文章,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实践中经受锻炼。济宁市政府也在具体工作中注重把“运河精神”和核心价值观的相关内容融入指挥部工作的行为规则和具体规定,从而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干部的自觉行动,做到全市上下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保证了创建大运河文化带示范城市各项任务的顺利实施。

  第三,积极开展教育工程。运河文化工作者可以通过举办讲座、大型展览巡展,以及在学校建立“运河文化学习实践基地”等形式,让运河文化同地方优秀文化传统一起进机关、进学校、进课堂、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直面干部群众开展教育,建设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第四,选聘一批适用人才。要团结一批挚爱运河文化、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领导型专家、学者,让他们担当起参谋部、实干家的责任,担负起“弘扬运河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设计师、带头人的重担。以济宁市运河文化研究会为例,自2001年成立以来,正是依靠这批复合型人才,研究会才能够充分发挥建言献策、服务社会、对外交流等方面的作用并取得成绩。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杜庆生:大运河是一部流动的厚重史书

第八十场直播页面二维码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1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