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正给世界带来新的气象

2018-12-03 06: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改革开放四十年】

中国正给世界带来新的气象

——访塞尔维亚前外长伊万·莫尔客奇

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伊万·莫尔客奇曾担任塞尔维亚外交部部长,目前在塞尔维亚与中国国家合作委员会担任高级顾问。他本人还是塞尔维亚智库“协调对话中心”的创始人和主席。作为塞尔维亚的外交官,莫尔客奇长期关注中国,并多次到中国访问。日前,光明日报记者对莫尔客奇进行了专访。

中国正给世界带来新的气象

  莫尔客奇在办公室阅读登载光明日报《阅读中国+雄安新区》文章的塞尔维亚《政治报》。赵嘉政摄/光明图片

  “40年前,中国提出改革开放政策的时候,我正作为南斯拉夫驻联合国使团的外交官在纽约工作。”莫尔客奇告诉记者说,当时,他还是刚参加工作的小伙子,但当他从媒体上读到中国开始推行改革开放的新政策时,他敏锐地感觉到,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

  改革开放开启中国发展新篇章

  莫尔客奇对记者说,今年10月,他很荣幸地到光明日报社进行访问,在参观报社过程中看到了刊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的《光明日报》版面,这令他非常激动。当年在联合国工作时,他就读到过这篇文章的英文版,也是从这篇文章中,他断定中国发展将开启新的篇章。40年后,当他再次看到这张原版的报纸时,中国的发展成就已经证明了他当初的判断。

  事实证明,改革开放的中国迎来了经济发展最迅速的40年。莫尔客奇说,有很多西方人不理解或者不能相信中国在过去40年中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惊人成就,他本人原来也有一定的疑惑。但当他来到北京、登上万里长城时,他就明白了。莫尔客奇说,早在2000多年前,在美洲、欧洲还处于蒙昧状态的时候,古代中国就已经能够组织和动员如此庞大的人力物力,集中力量来建设这样的世界奇迹,这种传统一直保持到了现在。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政府机构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把各方面的工作都落实好,这就使得中国的发展极其高效。他本人在中国逗留期间,就曾亲眼看到一片空地上经过两个月的时间建造好一栋楼房,这种效率在任何其他国家都是难以想象的。

  莫尔客奇表示,当今中国的大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都是在过去40年的时间里以很快的速度建造起来的。比如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几百公里到覆盖全国的20000多公里的高铁网络,在短短的10年内就建立起来,这些都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是高效、有能力的。

  开放的中国将与世界共享发展成就

  如果说40年前的改革开放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面貌的话,那么现在的中国正在改变世界。莫尔客奇补充说,今年11月初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但是中国第一次,也是世界范围内首次有国家举办单纯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广邀四方宾朋,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成就。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已经向世界再次宣示,对外开放是中国将继续推行的政策,这与当今一些国家通过封锁来“保护”本国市场的做法一比,高下立判。

  莫尔客奇对记者说,作为职业外交官,他对习近平主席的每一次讲话都很关注。事实上,习近平主席在世界多个场合都表明了中国政府坚持改革、坚持开放的不变立场。而塞尔维亚作为一个积极与中国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国家,也深切感受到了这一点。

  他说,中国在和其他国家开展合作时,始终抱着开放的心态,采取的是合作共赢、平等互惠的原则,这与一些国家的做法有很大的不同。莫尔客奇表示,塞尔维亚在国家发展过程中遇到过许多困难,现在经济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中国在与塞尔维亚的合作中,从来没有居高临下的姿态,而是始终报以相互尊重、相互合作的态度。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提出的合作方案,都是根据塞尔维亚自身发展需求而设计的,与塞尔维亚的长期发展战略相契合。这使塞尔维亚深切感受到中国的善意。

  同时,中国在与他国开展合作时,以不干涉别国内政为基础,而某些国家甚至还指责中国投资不附加任何条件、不利于改善当地的“人权、民主”,就显得有些可笑了。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进行工程建设时,将很多中国的先进技术都教给当地人,让塞尔维亚获得了提升本国工业技术水平的机会。莫尔客奇表示,有很多外资企业在塞尔维亚都有投资,但像中国企业这样抱着开放的态度,与当地企业、当地人民共同发展的做法还很少见。所以塞尔维亚政府和塞尔维亚人民才会由衷地感谢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

  莫尔客奇还表示,中国的开放使得世界对中国有了更多的了解,事实上各国人民也有很大的兴趣来了解今天的中国。他很高兴看到光明日报社与塞尔维亚的当地媒体已经开展合作,在当地媒体上介绍中国发展现状,这是让塞尔维亚人民了解真实中国的最好途径。

  40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焕然一新。莫尔客奇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政府将继续带领中国人民稳步发展经济。同时,他也相信,随着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中国的朋友将会越来越多,中国将不断给世界提供更多发展成果和机遇。他希望塞尔维亚也能继续同改革开放的中国加深合作,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12月2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3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