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阿克苏:让更多富余劳动力走出农村当工人

2018-12-06 05: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19岁的热孜亚姆·安尼瓦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库其乡阿热勒村4组的村民。现在她的身份是新疆科宁针纺科技有限公司一个车间的统计。这两种身份的转换是怎么回事呢?

  这要从今年上半年说起。热孜亚姆·安尼瓦原来是拜城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临近毕业,遇上县里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她与班上的同学就成了科宁针纺科技有限公司的织袜工人。说起自己的事,小姑娘笑着说:“7月,我们班上的同学一起来科宁工作,前两个月是实习期,一个月1500元的工资,实习期一结束,我就成了一名织袜工,一个月可以挣3300元了。车间领导看我努力学习,追求上进,就调我当了车间的统计。”

  小姑娘家里有8亩地,父母劳作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从拿到工资的第一个月起,她就按月给家里寄1500元,极大地改善了家庭生活条件。“我还负责在地区中学上学的妹妹的费用,为家里减轻了负担。”热孜亚姆·安尼瓦说。

  把企业办到新疆南疆地区,让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走出农村,走进工厂当工人,这是科宁针纺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11月落户阿克苏市纺织工业园区的初衷。公司人事部主任马怀林说:“公司看到了阿克苏地区丰富的棉花资源和劳动力资源,投资1.2亿元建设了这个工厂,吸纳了当地13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自2017年2月投产以来,我们培养的当地工人很快就适应了工厂的生产生活,现在6个车间的主任、班组长、统计等岗位,基本上都是当地成长起来的工人。”

  为了更好地留住这些工人,企业为工人建设了舒适的宿舍、食堂,还建设了文化活动室。所有工人在企业吃住均免费,还邀请老师为工人进行技能、国家通用语言、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培训。

  拜城县负责领队的阿通古丽·吐尔地介绍,拜城县到科宁针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工人有300人,他们现在都能胜任自己的工作。因为在来企业工作前,县上已经组织他们进行了各种培训,到企业后又进行了专业的培训,他们现在只要努力工作,就能挣到满意的工资,解决家里的困难。

  阿克苏地区人社局转移就业服务站党支部书记刘世军介绍,为了做好纺织工业园区就业工作,地区专门成立了服务站,负责为园区内各用工企业招聘农村富余劳动力前来就业。现在园区内阿克苏地区各县领队有46人,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开展工作,让农村富余劳动力适应企业管理模式。“8000多人在此就业,其中,来自各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有2000多人,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刘世军说。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6日 03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