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村振兴从美丽宜居开始

2018-12-07 03: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到二〇二〇年我国将建两万个国家森林乡村——

乡村振兴从美丽宜居开始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龙庚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广西桂林市召开的全国乡村绿化美化现场会上提出,要积极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大面积增加乡村生态资源总量,大幅度提升乡村生态资源质量,大力发展乡村林草产业。到2020年,全国乡村绿化覆盖率达到30%,建成2万个国家森林乡村。

  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是乡村生态振兴的“先手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如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如何推动绿色产业新业态发展,弘扬乡村优良传统生态文化,如何通过绿化美化带动乡村旅游、森林康养、特色林草产品等产业发展,成为乡村绿化中亟待破解的重点。

  以绿治乱,改善乡村生态环境

  “桂林山水甲天下,绿美村居天下甲。”最近微信朋友圈热传一组桂林市阳朔县遇龙河两岸村庄绿化美景,配上这句顺口溜,获得连串转发。在阳朔县遇龙河两岸,一座座正在装修的休闲、娱乐、文化设施及村民的别墅式房屋,掩映在绿树及竹林中。河岸的沿线村屯努力打造村屯绿化精品,推动乡村旅游大发展,70%以上的农户都吃上了“旅游饭”。

  在绿化中,当地不搞大拆大建工程,保持乡土文化风格,多种当地的桃树、李树,在房前屋后开辟竹篱笆菜园,安装立体绿化花架。园林式村民文化广场、鹅卵石石板路、竹篱笆菜园共同构成了一幅“村在林中、房在景中、人在画中”的乡村图景。

  乡村绿化持续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正在留住乡土味道、点亮多彩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全国完成乡村绿化面积1382.6万公顷,绿化道路163.7万公里、沟渠78.4万公里,路旁、沟旁、渠旁和宅旁“四旁”植树461.69亿株,完成森林抚育4086万公顷。“十三五”以来,全国乡村绿化美化工作持续推进,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

  “乡村绿化美化必须保持定力和韧劲,遵循乡村发展规律,突出乡村绿化美化特点,谋定而后动,防止走弯路、‘翻烧饼’。”刘东生说,要持续加强公共空间、庭院绿化美化,在村庄、居民点周围建设集中连片的环村林,利用边角地、撂荒地、废弃地、池塘沟渠,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建设一批乡村小微公园。

  以绿美村,创新绿化保障机制

  乡村绿化,既要创新模式,又要突出特色。要注重将绿化与当地山形地势、历史文化等要素紧密结合,注重使用本土材料、选择本土树种、融入本土元素、保持本土味道,打造独具魅力的乡村风光,弘扬乡村生态文化,避免“千村一面”。

  “要根据自然地理条件、民族民俗风情、历史文化脉络等因素,确定乡村绿化的主要风貌类型,努力凸显田园风光、农耕文化、花果文化等特色生态文化,推动优秀乡土生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乡村生态文化传承发展新格局。”刘东生说。

  桂林市市长秦春成介绍,为突出特色,桂林在乡村绿化中着力打造“区域明显、特色突出、景象壮观”的水果林、风景林,形成了“春赏桃李花开,夏品优质水果,秋看银杏金叶,冬眺高山雪景”的四季生态景观。

  创新是乡村绿化的动力源泉,在实践中,如何破解绿化模式单一、经费保障不足、后期管护薄弱三大瓶颈,是激发乡村绿化生机活力的关键。

  浙江省林业局副局长杨幼平介绍,为解决“谁来种树、树种在哪、钱从哪来”的问题,浙江在改革中创新机制,积极引进工商资本与林农结成利益共同体,林农按股分红,有效提高了造林规模化程度。同时,大力推广公益林质押贷款等多种抵押贷款模式,近5年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268亿元,有效拓宽了绿化融资渠道。

  “我们坚持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形成了干部分片包干、村民骨干带头、村民民主议事、村屯评比激励、社会力量支持等群众参与机制。”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陆志星指出,同时,坚持“谁种植、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通过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办法,组织引导农民积极投工投劳,村屯绿化实现了从“政府帮”到“自己来”、从“要我种”到“我要种”的根本性转变。

  以绿兴产,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置身湖南永州市东安县芦洪市镇赵家井村,曾经村容差、行路难、增收难的“空巢村”已焕然一新。通过将美丽乡村与微旅游景点融合建设,芦洪市镇“一核二带八区”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已经成型。

  “城里人向往田园生活,喜欢吃农家柴火饭,平均每天有10桌客人,每月收入比打工强多了。”土生土长的赵家井村人张文明,眼见着村里的旅游热了起来,便辞掉外面的工作,回家开起了农庄。如今,赵家井村人气渐旺,青壮年纷纷回乡创业,农庄、客栈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有了好的生态,才有了乡村振兴的基础。“我们围绕现金补贴、配套支持、创建奖励和代办服务四个方面出台了12条优惠政策,盘活青山绿水,发展旅游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东安县县委书记冯德校告诉记者,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引导农民发展农业体验、亲子互动等乡村旅游业,全力做活微旅游、美丽乡村、农业产业、脱贫攻坚文章,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与东安县一样,在乡村振兴中,遵循自然、生态、开放的理念实施乡村绿化美化,促进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已经成为各地共识。

  “突出产业兴绿,促进农民增收,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广大农民共享绿化成果。”刘东生说,要大力发展林草特色产业,着力培育生态、有机、健康的森林产品,依托特色自然资源和民俗文化,开展农事体验、生态康养等生态旅游项目,实现绿化和产业的共赢发展。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7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