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振国:刀劈日本宪兵的抗日民族英雄

2018-12-08 02: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石家庄12月7日电(记者任丽颖)在河北省衡水市衡水青年公园,冀东著名抗日英雄节振国的铜像肃然而立。他刀劈日本宪兵的英雄事迹至今在冀东大地流传。

节振国:刀劈日本宪兵的抗日民族英雄

节振国像  新华社发

  节振国,1910年出生于山东武城县刘堂村(今属河北故城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0岁随父兄逃荒到开滦赵各庄煤矿,14岁起进矿当工人。

  1938年3月,开滦煤矿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罢工运动,节振国被推举为赵各庄矿工人纠察队队长。5月6日,大批日伪宪兵包围节家,搜捕节振国等工人领袖。敌人抓住了节振国的哥哥,刚回家的节振国冲上去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搏斗中,他夺过日本宪兵队长的军刀,当场劈杀日本宪兵队长和数名日伪军,后在工友们的帮助下冲出敌人的包围和追捕,负伤脱险。节振国刀劈日本宪兵的消息震动了冀东,激发了百姓的抗日热情,矿工们奔走相告:“节振国是好样的!”

  节振国伤愈时,正逢冀东抗日大暴动。他闻讯后迅速联络矿工,组成工人抗日游击队,参加暴动。不久,他率部加入冀东抗日联军李运昌部,被编为冀东抗联第二路司令部直属特务第一大队,即工人特务大队,任大队长。

  1938年7月起,节振国率领部队活跃在矿区和广大农村,发动矿工参加抗日武装,神出鬼没地打击日伪军,威震冀东。在工人特务大队的号召和鼓舞下,工人抗日声势日益浩大。由赵各庄矿扩展到开滦煤矿各矿区,成立了数支抗日游击队,3000多名工人先后加入了抗日队伍。节振国率领工人特务大队和日伪军数次激战,两度收复赵各庄、唐家庄矿区,有力地支援和配合了冀东地区的抗日斗争。

  在党的领导下,在抗日战争的枪林弹雨中,节振国率领的工人特务大队越战越勇,后改编为八路军第十二团一连,为开辟冀东抗日新局面作出重要贡献。1939年秋,节振国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8月,在率部与日伪军作战时壮烈牺牲,时年30岁。

  1940年8月,延安《中国工人》杂志向根据地抗日军民介绍节振国从刀劈日本宪兵开始的英勇抗日业绩。新中国成立后,节振国的英雄事迹被编成小说和现代京剧、拍摄成电影在全国放映。

  近年来,随着爱国主义精神宣传力度的加大,有关节振国的遗物整理及保护、纪念广场修建等活动在河北多地陆续开展。2016年3月,节振国铜像在衡水青年公园落成揭幕。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8日 0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