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凝心聚力——访台盟中央主席苏辉

2018-12-08 03: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党派主席专访】  

  光明日报记者 俞海萍

  “‘台湾’二字标志于我们党派的名称之首,就是因为我们始终不渝地传承和弘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台盟中央主席苏辉此前这样对媒体表示。

  自1947年建盟以来,台盟的一代代盟员为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竭智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台盟将如何站在历史新高度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

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凝心聚力——访台盟中央主席苏辉

  2018年4月10日,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左二)一行在安徽省合肥市调研巢湖三瓜公社。穆俊龙摄/光明图片

  竭智尽力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记者:台盟作为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祖国统一大业上发挥了独特作用。在您的带领下,台盟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开辟两岸关系新的前景方面将作哪些新的探索?

  苏辉:众所周知,台盟盟员都是台湾省人士,我们与台湾同胞有着天然的亲情乡情联系,推动两岸交流,共图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历史责任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长期以来,我们着力突出党派特色,落实“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通过点点滴滴的具体工作,向台湾乡亲传递祖国的真诚善意,传递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与担当,扣紧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两岸关系发展大势汇聚合力。

  2018年是台盟十届中央委员会的履新之年。2018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台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向心里走、往实里做,围绕助推台湾同胞融合融入祖国大陆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重点工作,我们将“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中华文化研习营、台湾青年企业家国情区情培训班等台盟中央对台交流品牌活动整合,形成了“两岸同心大中国”系列工作平台,以此为抓手,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台”字特色的交流活动和台情研究调研活动,从工作模式到活动内容,我们都有一些新的探索和尝试,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比如前不久,结合台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我们首次在京外举办了以“共享改革成果、助力两岸融合”为主题的第五届“大江论坛”,两岸政、经、产、学等各领域嘉宾近200人参加论坛。论坛安排在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举办,首次由台湾青年团体承办分论坛,首次由台湾青年团体自行邀请台湾嘉宾、主持论坛议程,可以说紧扣时代主题,突出针对性和导向性,既有中央对台工作精神的解读,也有深圳市创新发展经济、招商引才政策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介绍,增强了台湾青年分享祖国大陆改革发展成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积极性。

  为更好地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2018年,我们整合全盟资源,突出地域特色,继续将中华文化研习营品牌做大做强。截至10月底,2018年中华文化研习营已完成6省市分营,参营人员近200多人,其中在江西瑞金、井冈山举办红色文化研习营,通过安排富有各地文化特色、具有针对性的文化参访和交流,包括邀请台盟盟员进行文化讲座、邀请贵州省赫章县学生同团参访、请在陆发展的台资企业负责人现身说法,深化了两岸同胞友情亲情,提升了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对祖国大陆的认知认同。

  台湾专业人士国情区情培训班也是一项提升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认知认同的重要活动。2018年,我们首次采取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联合参训的形式,邀请台湾青年创业家,俄罗斯、日本等国华人华侨,前往北京、乌鲁木齐、喀什等地进行国情区情培训和调研考察,了解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实地考察新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使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感受融入祖国大陆发展的光明前景。同时,我们还在探索其他的创新举措,竭智尽力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添砖加瓦。

  不忘初心 加强自身建设

  记者:在您和台盟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台盟在自身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新的成果?

  苏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台盟以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稳步推进组织发展,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首先是抓好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我们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台盟成立71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为契机,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宣传纪念活动,教育广大盟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承发扬台盟前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我们在收集整理盟史资料、组织开展盟史教育、汲取盟史深厚滋养方面不断下功夫、想办法,以留存珍贵历史记忆,丰富完善盟史资料,更好地发挥其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其次是抓好队伍建设,集中力量做好盟员梯队培养。后备队伍建设事关台盟事业的长远发展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2018年5月以来,我和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率队调研了所有地方盟组织有关优秀骨干队伍建设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我们对各地方组织提出要求,尽早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储备人才,结合各地方实际建立起一支政治过关、素质过硬、结构合理的后备人才队伍。同时,台盟中央近期还将出台组织建设工作的五年规划以及内部监督的具体措施,督任务、督进度、督实效,切实发挥内部监督的正向激励作用。

  参政履职 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2018年台盟中央的大调研围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展开,您怎么看待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推动农村发展、完善农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方面发挥的作用?

  苏辉:2018年,台盟中央党派大调研的主题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走遍了安徽省合肥市、六安市、滁州市的田间地头,从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方面切入,实地详细了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推进情况,以体制机制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做法与经验。这次调研是台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台盟助力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在新时代参政履职的开篇之作,更是一次围绕中心的学习调研之行,不忘初心的助推发展之行。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感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挥了厚集体家底、鼓农民腰包、添发展后劲的重要作用,是一项利于乡村振兴之长远、国计民生之根本、改革发展稳定之全局的重大制度性供给,通过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推动了城乡要素的自由流动与平等交换,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从而在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基础上,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打下基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好比一个支点,撬动着农村生产关系的自我完善,撬动着农村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与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农业农村成为可以进一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作为一项惠及当前、利于长远的事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虽然当前集体“蛋糕”还不大、个人分红还不多,但我们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集体资产将日益壮大,产权制度将愈发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通过对要素资源的有效配置可以“做大蛋糕”“分好蛋糕”,打造强有力的农村集体经济,从而推动农村经济社会良好运行与善治。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8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