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盘活家底子 鼓起钱袋子

2018-12-08 03: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党派中央大调研】  

盘活家底子 鼓起钱袋子

——台盟中央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调研综述

光明日报记者 王海磬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雅琼

  中共十九大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一项管长远、管根本、管全局的重大改革,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制度支撑。台盟中央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深入安徽省合肥市、六安市金寨县、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等地,开展民主党派大调研。

  深入田间地头 聚焦农民切身利益

  此次调研活动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带队。调研组深入安徽乡村、农户、企业一线,坚持问题导向与正向发力,通过预调研、正式调研、补充调研相贯通,专家学者研讨、国家相关部委论证、盟内征求意见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高政策建议的全局性和针对性,助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化。

  预调研由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带队,来到处于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了解金寨县整县推进“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的情况。调研中,李钺锋察看档案资料、听取情况介绍,并就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设置及量化到人、股金分红等重点工作与企业、农户进行交流交谈。

  调研组共走访了包括小岗村在内的10多个已经完成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行政村(社区)、村民小组和2个县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集体资产管理方式和分配方式的重大变革,堪称农村改革的“深水区”和“硬骨头”,如何才能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李钺锋表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涉及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要坚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不动摇,无论怎么改,不能把集体经济改弱了、改小了、改垮了,不能让集体资产流失了。”

  调研组认为,在农村“三变”改革方面,要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实现“股本子”变成“钱袋子”。当前,一些地区已经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如滁州天长市金集镇井亭村将财政扶持建设的一幢标准化厂房入股当地企业,每年村集体可实现分红40余万元。又如,宣城市旌德县三溪镇路西村整合了211万元县扶持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和现代农业茶产业项目资金,量化为集体股金后,投入到茶园项目,从经营收益中获得分红。

  保障有益做法 增强农民获得感

  在安徽省政府不懈努力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呈现出“扩面”“提速”“集成”的良好态势。2017年,安徽省有200多个试点村进行股金分红,分红总额3840万元。

  成绩的取得与村民的积极参与密不可分。如何用群众弄得明白、易于参与的方式推进改革,是有关部门提高村民积极性的重要课题。调研组了解到,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花园村完成股改后,在选择何种集体资产管理方式和发展方向的问题上,多次召开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会进行充分讨论。这种做法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收益权,增加了改革积极性与获得感。调研组建议,农业农村部门总结推广基层用工作程序和规范保障群众主体地位的有益做法,指导基层把改革选择权交给农民。

  外嫁女、入赘男、新生儿等群体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成员身份认定问题,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一项比较棘手的工作,如何保障这些群体的获得感?调研组认为,其认定办法、具体操作、政策宣传等工作涉及多个部门职能,还需进一步健全农业农村、财政税收、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改革的协调机制。

  洞悉各地差异 因地制宜搞改革

  衡量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成效的基本标志,是农村经营性资产股份量化完成后,新成立的股份合作社能够良性发展并为农民股东持续带来收益,选择什么样的股份合作模式至关重要。

  调研组了解到,农村情况千差万别,就安徽天长和金寨两个试点县来看,前者属于长三角发达地区,后者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基础和条件差异较大。就是县域内部,城中村、城郊村和边远农村、纯农业村之间差距都很大。为了确保股份合作社良性运营,两个试点县在股份量化过程中,选择股份合作方式不搞一刀切,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创建了多种股份合作模式。

  例如,安徽省金寨县小岗村是实行公司制复合型股份合作模式的典型代表。小岗村在股改过程中,将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总股本与创新发展公司进行股份合作。股改后的股份公司实力相对较雄厚,已具备资本经营能力,通过与其他企业参股控股等投资运作,已形成集团化雏形。台盟中央认为,这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未来发展方向。

  通过调研,台盟中央深入总结了安徽省在“三权分置”改革、“三变改革”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等方面的经验体会,苏辉表示:“我们建议,一是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地制宜施策,进一步调动基层和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二是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进一步发挥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优越性;三是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地位,进一步加强农村经济社会治理的规范性;四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提升城乡要素资源的流动性;五是强化改革推进,进一步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协同性。”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8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