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溢胡杨林

2018-12-08 03: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自然笔记】   

  作者:张安华(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

  刚一走进胡杨林,一张张美若鲜花的笑脸便青春洋溢地绽放开来,一种离开多年重又团聚在故地的喜悦即刻扑面而来。当年被迫搬迁离开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转眼间这里已似人间仙境,叫人如何不欣喜若狂?

喜溢胡杨林

憨态可掬的羊群。张安华摄/光明图片

  这个镶嵌在新疆轮台县名叫草湖的地方,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北缘,是中国最干旱的地区之一,年蒸发量是降雨量的30多倍。恶劣的自然条件再加上人畜对环境的破坏性影响,导致塔里木河一度竭水断流,林草面积不断退化,土地沙漠化日趋扩大,生态环境逐年恶化。例如,这里的胡杨林面积急剧衰减,最严重的地方竟然减少了约60%。

  为了遏制自然环境的恶化趋势,恢复和改善林草生长环境,保护塔里木河这条保障塔里木盆地绿洲经济、自然生态和各族人民生活的生命线,国家决定对塔里木河流域实施生态移民工程。草湖乡整体搬迁至轮台县以南约14公里的拉帕地区,异地安置人员2500多人、550多户,实现退耕封育面积约4万亩。

  想当年,从草湖乡整体搬离的时候,那种对离开故土的恋恋不舍、对未来生活的重重疑虑,以及为了保护公共生态环境而要牺牲个人利益一时的“愤愤不平”,现在于胡杨林下回忆起来,大家不禁哈哈一乐。

  2002年11月,阿孜古丽抱着一只小羊羔离开这里时,心里非常悲伤,两眼泪流不止,在小羊羔经常吃草的地方静坐了半个多小时才默默离去。“当时觉得只有这里才最好,去哪里都不会有这里好。”

  搬到新的地方后,至少有半年的时间里,阿孜古丽都没有笑过。后来,随着移民新村的建设越来越好、移民政策的落实越来越到位,新草湖乡越来越成规模,她的心情慢慢好了起来。听阿孜古丽讲,现在,大家种地、养羊、养鸡、买农机具、买家电等,政府都给发补贴;孩子从小学到高中费用全免;老人干不了活儿,政府给发养老金;看病人人都有医疗保险……全轮台县都是这样。

  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愿望实实在在地变为现实后,过去的一切顾虑和不好的情绪都烟消云散了。尤其是实施塔里木河生态输水工程后,通过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人工造林、滴灌绿化、胡杨林拯救复壮等工作的开展,特别是面积近39万公顷的塔里木胡杨林保护区被纳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管理后,轮台胡杨林公园升级为国家森林公园,塔里木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发生了改天换地的变化。现在的老草湖乡所在地,林草茂盛,湖水丰裕,水质大幅提升。放眼望去,金黄的胡杨、紫红的红柳、碧绿的湖水、湛蓝的天空,宛若一个天然的大画房,缤纷无限,美不胜收。

  轮台县委副书记张景俭告诉我们,经过多年的努力,生态环保的理念在轮台已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沙漠边缘基本探索出了一条以生态产业养生态工程的可持续发展路子。现在,这里有全国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景观原始的胡杨林区,白杏、香梨、葡萄、石榴、核桃、苹果、李和桃等果品种植渐成规模,生态移民工程效果显著。轮台县先后获得“全国平原绿化工作先进县”“全国环境综合治理先进县城”“中国西部大开发区域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县市”等荣誉称号。

  欢声笑语间,一群憨态可掬的小山羊突然从旁边的红柳丛中窜了出来,整片胡杨林更加灵动活跃起来,吆喝声、击掌声此起彼伏,洋溢着幸福安康的喜庆气氛。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8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