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玉小集》一卷简述

2018-12-10 03: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搜玉小集》简述

  《搜玉小集》一卷,唐佚名撰,是较著名的唐诗选本。明中叶最早的“唐人选唐诗”丛书——佚名编《唐人选唐诗六种》中即收入此集。该集选唐37家诗人,62首,据版本不同,诗人和诗歌数量略有不同。入选诗人多为初唐高宗、武后时代人,自崔湜至崔融。有研究者推测,此书编者去此时代亦不远,大致在开元中后期到天宝前期。(见伊藤博文《论〈搜玉小集〉》)

  《搜玉小集》最早见载于南宋陈振孙的《直斋书录解题》,记为一卷本。而《新唐书·艺文志》则记载:“《搜玉集》十卷。”此后,《通志二十略·艺文略》《国史经籍志》及《崇文书目》均记载《搜玉集》为十卷。《宋史·艺文志》《唐音癸签》虽记《搜玉集》,但却记为一卷,作者与诗歌数量亦与《直斋书录解题》所记一致。因《搜玉集》早已亡佚,缺乏实证材料,《搜玉集》和《搜玉小集》的关系目前仍无法定论。《搜玉小集》究竟是《搜玉集》的残本,还是“存其精华”的整理节选本,关系到《搜玉小集》选诗标准的问题,目前看,亦没有定论。

  现存《搜玉小集》的版本主要有:一、明汲古阁本《搜玉小集》(《唐人选唐诗》八种本)首次刊刻于崇祯元年(1628),卷首有姓氏总目,卷末有毛晋修订《搜玉小集》时作的一篇跋文,双面版,半页八行,每行十九字,小字双行同。版心白口,无鱼尾,左右各双边。因毛晋校订,与其他版本相比见优。现藏于国家图书馆。二、明嘉靖刻《唐人选唐诗》六种本。半页九行,每行十五字,此明刊本实际诗歌数量与目录记载存在较大差异,而且诗歌归属也有一定问题。此刊本藏于国家图书馆,有郑振铎跋。刊于文政七年(1824)的日本“官板本”与此明刻本基本一致。三、冯巳苍手校明刻本,与《中兴间气集》《箧中集》合为一册。现亦藏于国家图书馆。该版本与汲古阁本在文字上只有极少差异。版式亦相近,半页十行,每行十八字,卷首有“周暹”“上党”“星桥”印,朱笔点校,卷末有朱笔“崇祯三年八月十九日用柳佥本对过”字样,并钤有“校读”“冯巳苍手校本”“冯舒之印”章。此外,尚有明杨巍辑隆庆三年杨彩刻《六家诗选》本(上海图书馆和天津图书馆藏)、清康熙三十二年黄虞学稼草堂刻《唐人选唐诗》八种本、《四库全书》本(据毛晋刊本著录)等。

  可见,目前存世的《搜玉小集》,即是《直斋书录解题》所见之一卷本。因为此集不著撰者,选诗标准不明,又编排顺序混乱,既不以诗体,又不以作家先后,有人认为编者读诗时把当时公认的佳制名篇随手记了下来,名为“搜玉”,实际上并未尽搜括寻觅之力。故历代评论者对《搜玉小集》选诗水准的评价不高。毛晋《唐人选唐诗八种》、《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及清代王士禛《唐人万首绝句选》的“凡例”均把《搜玉小集》置于卷末或接近卷末的位置。永瑢《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谓《搜玉小集》“既不以人叙……徒以源出唐人,聊存旧本云尔”。何焯对《搜玉小集》评价云:“此书乃集唐初人诗之不佳者,既鲜气质,复乏调态。述作之手,固将喂鹿。场屋之士,亦宜覆钵也……此集无疑为伪托。”(傅增湘《藏园群书题记》)傅增湘对何焯的观点亦表赞同。但按现在研究者的视角来看,《搜玉小集》收录的三十七人中有二十一位为初唐人,已经包括了初唐诗坛的代表性人物如“文章四友”“初唐四杰”“沈宋”等;选录的诗作亦不乏初唐诗坛的优秀诗作,一些诗歌亦赖此集得以存世。且自南宋首次见诸书目以来,该集的版本内容基本保持了当时的原貌,无太大变化,十分难能可贵。因此,《搜玉小集》不失为一部宝贵的唐诗选集。

  作者:于春媚(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副编审)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0日 13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