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升全社会“教育素养”是减负的前提

2018-12-11 03: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年中小学生减负调查报告》发布——

提升全社会“教育素养”是减负的前提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表现,归结为三个方面:一是课程学习的负担重;二是校外学习的负担重;三是学生的心理负担重。目前,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阶层和地域分布,正在从大中城市、中小阶级、知识分子家庭向中小城市(县城)、工薪阶层蔓延。”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上,针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这一“跨世纪问题”,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发布《2018年中小学生减负调查报告》。

提升全社会“教育素养”是减负的前提

新华社发

  “判断学生学习负担是否过重有四个标准:一是价值判断,课业负担本身是不是危害孩子的身心健康;二是科学判断,课业负担是否违背教育规律和教育科学;三是制度判断,是否超出了国家课程标准、课程规定;四是法律判断,国家对孩子的作业、作息时间有法律规定,超出了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就是过重的课业负担。”发布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表示,我国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问题,既是一个重大的国家公共教育治理问题,也是一个促进我国中小学教育现代化的问题。

  睡眠:孩子真正能够睡到自然醒的不到1/4

  原因:升学压力、父母焦虑、学校课程设置、过高的期待

  此项调查涉及我国多个省市,对小学六个年级的学生以及16830名小学生的父母展开。调查显示,随着年级增长,反映负担重的学生比例也持续增加,尤其是,该比例在升入二年级后,直线跳升至40%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各个年级普遍存在学业负担问题,而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减负问题就已十分严峻。

  学习负担过重,小学生睡眠情况也不容乐观。调查中显示,仅有23.99%的学生可以睡到自然醒,而由闹钟或他人叫醒的学生比例高达76.01%,更严重的是,还有29.26%的学生睡眠不到8小时就被叫醒,到六年级这一比例已高达39.5%。意味着每10名十岁左右的小学生中就有3至4名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

  对于造成孩子学业负担过重的原因,分别有55.24%和23.21%的家长认为,是由于升学压力大引起家长焦虑或学校教育片面追求升学率,32.58%的家长认为“学校教学效率不高、作业偏多”是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主要原因。报告显示,即便家长认为自己子女就读学校办学水平不错,也有30.85%的人认为“学校教学效率不高,作业偏多”,课内损失课外补,从而加重了学生的负担。

  数据:不参加课外补习,并不影响学生的成绩提升

  期待:增加选修课程、体育劳动艺术课程

  囿于传统的教育理念,一些学校认为,增加学生学习时间,以校内教师补课或补习等方式,额外为学生提供学习机会,可提升学生的学业成绩。发布会上显示山东省2017年度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结果让人深思。数据表明,不参加课外补习,并不影响学生的成绩提升。

  “教育工作者要重视这两个指标:一是增加选修课程,鼓励培养兴趣爱好的比例占98.99%,二是增加体育劳动艺术课程的比例达到70.77%。”张志勇认为,家长已经走在了很多教育工作者的前面。一味地认为考什么就教什么对孩子最有用,这个是和家长的认知相背离的。

  调查展示了不同家长对“减负”的看法,近七成的家长都支持减负,其中有46.06%的家长明确表示支持减负,并且认为学生的负担太重,29.4%的家长虽然支持减负,但是却为了升学考试可以接受现状;仅仅只有2.5%的家长认为不应该减负,学生的负担比较轻。根据调查推断,家长能否感知到减负政策的有效性与其了解减负政策息息相关。越关心孩子学业负担的家长,可能越愿意了解减负政策,从而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孩子减轻学业负担,进而对于减负政策有效性的感知也更加强烈。

  为减轻学生学业负担,56.26%的家长建议以寓教于乐,提升孩子兴趣的方式达到目的,且在高年级中这种需求比例呈正向增长。

  共识:重大的国家公共教育治理问题

  治理:全社会的系统工程

  2018年《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65.3%。部分区域学生视力不良问题突出,视力不良检出率四年级超过60%,八年级超过80%。除考虑到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学习负担过重,户外运动时间不足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四川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李镇西在一次演讲中提道:只要学生睡眠得不到满足、体质在下降、近视在增加,我们的教育改革就黯然失色!

  然而种种无奈依旧在上演。晚间,已过10点。

  “妈妈,给我3天黑暗吧,这样我就可以昏天黑地睡觉了。”

  “妈妈,给我买罚抄笔吧,还有一遍才能抄完。当然不能不抄,不然就要罚抄16遍。”

  每每听到这样的话语,父母总有不少心酸、无助。面对中小学生负担过重问题,有心改变,却无力撼动,为何?

  “这个原因是复杂的、系统的、整体的。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片面的教育政绩观;阶层流动的压力;恶性的教育和升学竞争;中国人的攀比心理;扭曲的教育价值观;教育科学精神的缺失;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失效;课业负担说到底是一个教育质量问题;教育评价制度的不科学;政府教育治理在某些方面存在着失灵的现象。”

  调查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科学认识治理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的本质:一是要站在国家和民族利益的高度看问题。必须从国家整体利益、从保护每个公民健康发展角度来看中国的公共教育政策。二是从促进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和人才培养的高度来看问题。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保护青少年的健康和更好培养人才。三是从国家公共教育治理的角度来看,减负是促进国家教育现代化的政策取向。

  (光明日报记者 靳晓燕)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1日 08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