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名外国军官点赞中国改革开放

2018-12-11 03: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尤其在农业、科技、经济等领域。”12月10日,在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举办的“中外军官畅谈中国改革研讨会”上,意大利马西莫海军中校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表示由衷赞叹。“中国从不干涉他国内政,也不寻求霸权、扩张,世界的繁荣与稳定离不开中国的努力。”马西莫说。

  寒冬时节,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学术报告厅内暖意融融,来自五大洲80多个国家的近400名中外高级军官和政府防务官员、军地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中国改革开放进行研讨交流。与会的外国军官纷纷点赞中国改革开放,赞赏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的改革开放成果堪称奇迹。”来自阿根廷的塞尔吉奥上校认为,40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通过满足全人类的需求来发展经济,强调以对话的方式解决地缘冲突,充分展现了中国有实力、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瑞士空军上校伊夫·富尼耶也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印象深刻,他认为中国为世界经济和世界和平都作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

  “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全世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表示,中国选择了改革开放,实现了全球互利共赢、共同繁荣。“随着世界的不断变化发展,孤立只能造成发展停滞。”马苏德·哈立德希望各国都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为全人类搭建了通往更美好的未来、创造新的国际关系的桥梁。”来自塞内加尔的马修中校表示,中国改革开放这40年,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合作,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世界发展不可或缺的角色。“中国发展的成功模式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样板,为实现世界的共同繁荣提供了积极的解决方案。”马修说。

  随着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国倡导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不断推动国际经济秩序的改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中国已经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加蓬中校若埃尔对中国对非洲国家提供的低利率贷款帮助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有‘中国梦’,非洲也有‘非洲梦’,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梦想。”若埃尔说。

  马来西亚海军准将拉斯利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取决于中国的领导人接力棒式的领导,尤其是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给中国乃至全世界作出了中国贡献。

  “我对那些献出生命的中国维和人员表达最崇高的敬意。”黎巴嫩法瓦兹准将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逐年递增,在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国际抢险救灾等国际活动中,中国频频派出军队和医疗力量前去维护世界和平。斯里兰卡亚帕准将也表示,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中国承担起了应有的责任并为之不懈努力,成果有目共睹。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1日 0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