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今的老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2018-12-11 04: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12月5日,天气严寒,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老年大学的教室里却暖意融融。一群银发学员们正在这里上书法课,他们或提笔书写,或磨墨观看,或低声交流。身穿一袭红外套的唐满珍在女学员不多的教室里,显得十分打眼。

  今年64岁的唐满珍是土生土长的东安人,从事教育工作多年,与丈夫唐和平都是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子企业东安石矿的退休职工。

  “老年大学开设乐器、书法、舞蹈、拳剑等9个专业14个班,有800多名学员,教学内容丰富,一年四季参加县里文化节庆活动不断。”书法课一结束,唐满珍向记者热情地介绍老年大学的基本情况。

  “接下来是舞蹈班的课,我们正为县春晚准备节目。”唐满珍来到舞蹈教室。虽然舞蹈课时间未到,但老年学员们已整齐地来到教室开始排练。“一二三四、二二三四、三二三四……”随着节拍,唐满珍融入队伍中,一招一式,满眼含笑又一丝不苟。

  2009年退休后,唐满珍就成为东安老年大学的一名学员,从交谊舞、民族舞到书法,一周3节课,她很少缺勤。“活到老、学到老”,成为她的口头禅。

  唐满珍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育有13个儿女,只有6位长大成人。唐满珍是家里最小的女儿,在她的记忆里,小时候吃不饱、吃不暖是常事,曾经连续3个月吃红薯拌饭的经历让她刻骨铭心。“父母一辈子没离开过东安,晚年生活也就饲养鸡鸭,带带孙子,偶尔看看露天电影也是一种奢侈。”唐满珍满是感慨地回忆着,30年前,父母没有工资收入,没有社保医保,晚年怕给儿女增加经济负担,省吃俭用,小病拖、大病扛,生活拮据。在唐满珍的心里,自己这一代人的晚年生活不仅吃穿不愁,更追求精神愉悦,与父辈相比,生活幸福多了。

  舞蹈课下课之后,恰巧唐满珍的丈夫唐和平打来电话,说有些感冒要去医院,唐满珍随即赶往县人民医院陪他。“医保卡是总公司发放的湘潭市城镇职工医保卡,指定在我们当地县人民医院就医买药,很方便。”唐满珍说,有医保卡在手,报账速度很快,即用即报。

  一直以来,唐满珍夫妇身体还算硬朗,偶有小病,却甚少住院,上一次住院,还是十二年前的事。“当时,和平做了胆囊微创手术,那时候还没有医保卡,由单位开具住院同意书到医院办理手续,出院时根据规定按80%的比例回单位实报实销。”唐满珍说,现在有了医保卡,办理住院手续更简便,办理速度更快捷,出院即可在医院报账。

  唐满珍夫妇育有一子,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杭州、苏州和广东等地创业,小有成就。唐满珍退休将近10年,工资从退休时由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发放,改为2018年起由湖南省人社部门发放,工资金额也从每月2200元涨到了3000元。目前,她和丈夫两人退休工资为每月7000多元,除去2600多元的生活开支,大部分都能节余。老年大学学习、看新闻、散步、跳广场舞和出游踏青,成为他们的主要休闲方式。

  今年11月底,唐满珍夫妇还与东安石矿老同事刘三美夫妇结伴同行,参加了德国、法国、奥地利等西欧六国游。“趁着现在有钱有闲,每年至少一次的家庭出游,是必须的安排。”唐满珍乐呵呵地说,如今的老年生活收入有保障,看病能报销,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1日 1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