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在进行的教育评价改革

2018-12-11 04: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链接

  十八大以来,人大执法检查、政协民主监督、教育督导、审计、监察、纪检、巡视等全面发力,建立健全多层次、多渠道、全覆盖的教育评价体系,共同守卫教育一片净土。

  学生评价层面,综合评价正式起航。全面启动自恢复高考以来最系统、最全面的一次改革,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2017年上海市、浙江省以“两依据一参考”为核心内容的高考改革首批试点顺利落地,2017年北京、天津、海南、山东第二批试点正式启动,31个省份形成实施方案,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成为升学选拔的重要参考。相应地,中考改革加快推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并行实施,为素质教育营造更有利的环境。“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分分计较”等沉疴将逐一消除。

  教师评价层面,更加贴近工作实际。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更加贴近工作实际,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以社会和业内认可为核心的评价新机制初步形成,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评价标准更加科学,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和师德要求,增加工作业绩、工作年限权重,探索以教案、研究报告、工作总结等教学成果替代论文要求。等级设置更加合理,正高级教师引领作用更加明显,激励更多优秀教师积极进步。评价机制更加完善,坚持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学校、学生、家长共同参与,采用说课讲课、面试答辩、专家评议、推门听课、随机抽题说课等形式,增加基本能力素质考核。通过个人述职、考核测评、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等方式全面考察教师职业操守。

  学校评价层面,绿色评价渐入佳境。2013年教育部颁布《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以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5个方面20个关键性指标,建立一套全新的“绿色评价”体系。在此基础上,教育部在全国遴选30个地区作为国家实验区。上海市持续开展中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改革,构建“三位一体”的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成都市青羊区引进第三方评价技术推动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用大数据开学业诊断书,学生成绩单是一份包括知识应用、技能应用、能力倾向3个方面、16项指标上百个数据的学科评价报告。2015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启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2018年发布首个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对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智体美和学校教育教学等状况进行客观呈现,并对如何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提出建议。

  政府评价层面,形成公共治理新格局。针对政府教育履责,多样化、专业化教育督导评价体系初步建立,督政功能不断加强。各级人大采取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网上征集意见建议、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议案、代表视察等多种方式方法,加强对教育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人民政协通过会议、委员视察、提案、专委会的专题调查研究等等,对教育事业发展进行民主监督。各类专业化教育评估机构大量涌现,社会各界参与和监督评价的教育公共治理新格局初步形成。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1日 13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