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改变亿万人生活——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谢里夫

2018-12-11 04: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小鹏

  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迈穆娜·穆赫德·谢里夫近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城镇化进程,快速的城镇化为民众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谢里夫说,中国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的巨大发展,带来的变化令人印象深刻。

  统计显示,2017年末,中国城镇常住人口已经达到8.1亿人,比1978年末增加6.4亿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58.52%,比1978年末提高40.6个百分点。同时,中国城市数量显著增加。2017年末,中国城市达661个,比1978年末增加468个。

  谢里夫说,在快速城镇化过程中,挑战不可避免。对此,中国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城镇基础设施、环境以及生活条件,以让城镇化惠及更多民众。

  她说,联合国人居署将支持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国家创造一个更好的人居环境和更美好的生活。希望相关国家携起手来,尽力让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

  谢里夫表示,在亚洲和非洲一些国家,人们正在见证着快速推进的城镇化进程。中国已经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一过程中,城镇化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她说,目前,中国政府强调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致力于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条件。这意味着,中国城市将会变得更加宜居,城市发展也将更具可持续性。

  谢里夫表示,联合国人居署一直与来自亚洲、非洲等地区国家的政府保持合作,以提高城镇化的可持续能力,同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共建“一带一路”和南南合作背景下,人居署将促进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经验分享。

  (新华社内罗毕12月10日电 记者王小鹏)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1日 1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