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章开沅:“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

2018-12-12 03: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姚晓丹

  他92岁,自认还“不算老”。也许正是他永远年轻的心态,助他在学术领域取得一座又一座高峰。20世纪八九十年代,年近古稀、早已在近代史学界取得相当地位的他把目标转向了“南京大屠杀研究”,这在当时是个不小的冒险,对此,他说“不怕死”。他要维护历史的尊严,还历史以本来面目。

章开沅:“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

章开沅 资料图片

  1991年,他来到耶鲁大学神学院,研究《贝德士文献》,那是南京沦陷后,滞留南京的传教士贝德士的所见所闻。他把其中关于“南京大屠杀”的部分专章整理出来,用事实说话,出版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见证》。

  尊重历史,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颁奖词中说章先生有“超越世俗的纯真与虔诚”,是的,对学术永怀赤子之心,才能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章开沅还有一件广为流传的逸事,就是他数次请辞“资深教授”的故事,他的希望是把“位子”让出来,给更多学者机会,学术不搞“终身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对此十分感慨,“他是中国打破学术头衔终身制的第一人,真正体现出教师、杰出历史学家和优秀教育家的追求与本色”。

  尽管所获荣誉早已说明章先生学术成就之高,他却几番推辞,他认为,自己不敢称“人梯”,因为“那需要高度”,他只愿称自己为“铺路石子”,“让年轻人走得更顺一些、更远一些”。

  “历史是画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这是章开沅的名言。当一段历史随风而逝的时候,抓牢桅杆,并按下快门,留下珍贵一刻,这就是章开沅的工作和他的毕生追求。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08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