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章开沅、吴易风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2018-12-12 03: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姚晓丹)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今天揭晓,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中国近代史学界泰斗章开沅,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首批一级教授吴易风获此殊荣。

  章开沅在中国近代史学界深耕多年,取得累累硕果,他所著的《辛亥革命史》是该领域第一部综论性大型专著。值得一提的是,他发现了《贝德士文献》,这是南京大屠杀又一铁证。

  吴易风被称为“三通经济学家”,他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外国经济思想史三个重要研究领域都取得了学界瞩目的丰硕成果。他主持编写的《西方经济学》是新中国影响最大的西方经济学教材。在颁奖现场,吴易风当场宣布将所获奖金全数捐出,成立贫困生奖学金。

  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是吴玉章基金委员会为表彰人文科学、社会科学领域有卓越贡献的学者设立的专门奖项,于2012年首次颁发,每人奖金100万元,被认为是与“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齐名的中国人文社科领域最高荣誉。6年来,已有邬沧萍、冯其庸、汤一介、戴逸等16位学者获此殊荣。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分量最重的奖项,表彰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中国学者,对激励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潜心治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重要意义,已经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08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