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知识产权事业继续为经济发展保驾

2018-12-12 03: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陈规

  “中国的专利事业是从1978年开始起步的,从时间上讲,正好和我国的改革开放是同步的。”12月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5位知识产权领域优秀代表围绕“改革开放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从1978年中国开始筹备专利法的起草开始,知识产权事业的巨大变化堪称壮举。1982年商标法通过,1984年专利法出台,1990年著作权法诞生……直到今天,中国已建立起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不仅面向本土实际,更结合了国际需要,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足够的成绩。这正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前总干事鲍格胥博士的评价:中国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两百年的历史进程,这个成就是举世瞩目的。

  有个变化很能体现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成果。40年前,中国的老百姓不知道什么是知识产权,但是今天,我们看到,知识产权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热词,成为大家工作中的关键词。

  改革开放自然意味着中国企业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去适应国际市场的准入规则,同时,国内市场的开放也需要有规则去规范外资企业的发展。这一切,都离不开知识产权事业的构建和完善。

  国民品牌的国际化发展,经历了如何避免产品在海外因为侵犯知识产权遭到禁售等全球化的过程,而中国市场也经历了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后的专利诉讼。这其中,唯有尊重知识产权,遵守国际规则,方能够有效地解决问题,消除争议,让国民品牌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名片,让更多的海外产品成为中国居民的日常选择。

  知识产权事业与改革开放“同龄”,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现代专利制度,就没有今天的大好局面。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又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改革开放还将继续,而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也将继续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0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