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织就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成就述评

2018-12-12 03: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改革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解除后顾之忧,方有幸福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发力,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公共服务日趋便捷,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安全网,稳稳守护着亿万百姓。

织就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成就述评

  全覆盖,让亿万人享有基本保障

  “参保自愿门槛低,十二档标准可选择;个人缴费有补贴,多缴长缴得益多;年满六十能享受,待遇普惠人人有;居民养老政府办,老年生活有保障。”在浙江宁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受到参保居民的广泛赞誉。家住江北区洪塘街道的胡女士,累计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1500元,就享受到政府900元的补贴。今年7月她开始享受待遇,每月领取养老金289元。“从7月份到现在,我已经拿到1734元,政府给了我们老百姓一份实实在在的大福利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不断推进,参保人数逐年增多,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已经超过9.33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已经超过13.5亿人,基本实现全民参保。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均达到2亿人左右,覆盖了绝大多数职业群体。

  社保制度由“从无到有”向“从有到好”转变,对保障改善民生、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和谐、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年底,国际社会保障协会授予中国政府“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对我国在社会保障扩大覆盖面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涨待遇,更好地分享发展成果

  养老金又涨了:今年初,国家宣布上调2018年退休人员养老金,1亿多退休人员从中受益,这是国家自2005年以来连续14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2005年的700元增至2017年的2490元。与此同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也在持续提高,2018年达到每人每月88元。

  增长的不只是养老金,一个个上扬的数字,成为“可靠社保”的生动注脚:

  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为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当地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和70%左右。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2007年的人均40元增长到2018年的490元。大病保险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全覆盖,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超过50%,有效缓解了大病患者和困难群体的医疗费用负担。

  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待遇稳步提高。今年1—10月,全国失业保险金月人均水平已达1252元;工伤保险基金年均支出达600多亿元,为近200万工伤职工及其供养亲属提供及时的医疗救治、补偿和生活补助;生育保险待遇水平提高到人均1.81万元,让参保者合理分享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待遇提高的背后是不断充实的社保基金。2017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合计6.7万亿元,比2012年增加3.6万亿元;年末五项基金累计结余7.7万亿元,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更公平,突破城乡分割的藩篱

  养老保险改革紧锣密鼓。2014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并实施。2015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将传统的退休制送进历史,终结了养老金“双轨制”。由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共同构成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正式形成。

  医保改革蹄疾步稳。2016年,国家启动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全面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改革增强了公平性,看病报销再也不分城里人、乡下人,城乡居民按照统一的政策参保缴费、享受待遇。改革提升了医保待遇,整合后待遇就高不就低,参保人员特别是农村居民求医问药时报销的多了、自付的少了、封顶线上调,看病负担明显减轻。改革让参保者有了更多选择,城乡统筹带来就医层次的提高,参保农村居民的用药范围明显扩大、定点医疗机构成倍增加,实惠更多。我国保基本、全覆盖、守底线、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初步形成。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2018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迈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第一步。与此同时,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开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启动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做强做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为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更便捷,“互联网+”助力社保全面升级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老百姓办社保业务更快、更便捷了。社区里设置社保自助一体机、微信平台开通在线社保缴费、支付宝与社保卡打通,一项项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的社保服务新模式,让参保者不用到银行排队领养老金,不用专程到社保所查询信息,只需轻点手机或移动鼠标,足不出户就能办好多项社保业务。

  从信息沉睡到大数据联网,社保走向全国通。截至11月底,全国医保异地就医结算网基本建成,国家结算系统与所有省区市连通,开通14761家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其中基层医疗机构规模持续扩大,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12170家,备案人员达342万人,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时无须垫钱、跑腿。

  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更顺畅了。2016年全国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200万人次,较2012年增长74.4%。截至目前,90%以上省级和77%地市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开通网上服务,12333电话咨询服务实现地市全覆盖。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超过11.5亿人。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人民群众的意愿就是努力的方向。6年来,社会保障改革稳步推进,体制机制更加完备,基本保障稳固可靠,基金运行安全有效,管理服务高效便捷,一张更加结实细密的社会保障网正在不断织就。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0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