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南存辉:变革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南存辉:变革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8-12-24 03: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改革先锋风采】

  新华社杭州12月23日电(记者张璇)德国奥登河畔的工业重镇法兰克福有一条“正泰大道”,这是德国历史上第一条以中国企业命名的道路。

  正泰集团成立35年,已成为世界知名的电器制造企业,产品和服务覆盖了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它的起点,始于浙南小镇——温州柳市镇。

南存辉:变革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因

2013年,南存辉在正泰集团企业展厅中。新华社发

  “40年前的我,还是小镇上缺吃少穿的农家少年;40年后的我,作为温州民营经济的一分子,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卓越成就。”正泰集团创始人南存辉说。

  改革开放初期,在柳市镇的大街小巷,这位农家少年敏锐地感受到了“时代正在发生变化”。那时,还在做修鞋匠的他就觉得镇上兴起的“电器热”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1984年,南存辉贷款5万元,和朋友一起创办了“乐清县求精开关厂”,也就是正泰的前身。当时的柳市镇上遍地都是家庭作坊,产品根本不愁卖,南存辉却提出用赚到的钱买检测和试验设备,申请生产许可证,还专门到上海去请技术员。

  南存辉说,那时候很多人都觉得他很傻,但他想,做电器行业,一定要心存敬畏,敬畏质量,敬畏规则,一定要做高品质。

  正是凭借着在产品质量上的不断投入,他带领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1994年,南存辉招募了柳市镇的40多家电器企业,正式成立了正泰集团。

  在很多人眼里,南存辉是典型的“温州人”,聪明、果敢、勤奋。但他又不是那么的“典型”,假货横行时他是“业界良心”,炒房成风时他扎根实业。

  在他看来,变革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基因。多年来,南存辉带领企业主动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培植新兴技术与服务产业,向能源互联网服务企业跨越发展。如今的正泰集团在北美、欧洲、亚太设立3大国际研发中心,年销售额突破600亿元。

  作为温州民营企业家的代表,南存辉认为,在政策的鼓励与支持下,中国大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激发了一代又一代人创业、创新的激情和动力。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的探索实践点燃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

  “民营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摸索,逐渐成熟,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频,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南存辉说。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4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