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西南昌:“时间银行”春节期间“不打烊”

江西南昌:“时间银行”春节期间“不打烊”

2019-01-31 03:0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旸

  “奶奶,我们来看您了!”刚踏进老人的家门,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时间银行”火神庙社区支行的志愿者就亲切地招呼起来,“这是我们给您带的大米和食用油,还有这件棉衣您试试合身不合身。”

  见到志愿者,86岁的聂根凤老人十分开心。“你们又来看我这个老婆子了,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老人转过头,眼角有些湿润。“社区志愿者真好。每天都会来看我,给我扫地、洗衣服……你看这个被子,都是他们给我晒的。”老人扯了扯身上的被子对我们说。

  “自从志愿者来了后,这家里的米啊油啊,都是他们帮着买的,我瘫在床上后,志愿者就帮我买菜,给我做饭,每天都要陪我说说话,生怕我一个人孤独。”老人动情地数着一件件感人的事情。“他们啊,就跟自己的儿女一样。”

  临近春节,东湖区“时间银行”的志愿者们显得格外忙碌。火神庙社区党支部书记、“时间银行”支行行长陈金香告诉我们,火神庙社区老人比较多,60岁以上老人有1080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126人,90岁以上老人20人,还有两位百岁老人。

  “春节期间,社区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都要挨家挨户走访探望,给老人们打扫房间、洗衣晒被,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陈金香说。

  “时间银行”是南昌市东湖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一个品牌。志愿者将自己提供的志愿服务时间存储起来,在年迈需要别人为自己提供服务时,再将这些存储的时间进行兑换,实现互助养老。目前,东湖区“时间银行”储户已达到5000余人。

  “春节期间,东湖区将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所有‘时间银行’都实行‘不打烊’政策,为空巢老人送去关爱,让志愿者们和老人们一起过个团圆年、幸福年。”东湖区区委书记刘闯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31日 10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