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南京:现代光影让灯会更有年味儿

南京:现代光影让灯会更有年味儿

2019-02-05 06: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2月4日,除夕,清晨的江苏南京早已是人声鼎沸,料峭的寒风,依旧挡不住市民游客们一早来追寻年味儿的脚步。喜庆的大红灯笼、翰墨飘香的春联、鲜艳的中国结……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每条大街小巷都充满了喜洋洋的气氛。

  南京夫子庙,“天下文枢”牌坊下,一场点亮全城的千人快闪活动正在上演:一位指挥家坐着黄包车,在人群中缓缓停下,手中的指挥棒优雅地轻扬3下,牌坊下的3盏花灯瞬间被点亮。10名交响乐手从人群中闪出,一曲大气恢宏的《茉莉花》飘扬在广场上。动人的旋律穿行在每一盏花灯之间,带给游客不一样的视听体验。

  “我们想通过快闪的方式,为秦淮灯会助力。”快闪队伍的成员、文化学者范周告诉记者,他们想让大家从灯彩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加爱国情怀。

  始于南朝的夫子庙秦淮灯会是中国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民俗灯会。今年的秦淮灯会主打“水陆空”立体布展、“点线面”全域办灯,除了传统的夫子庙核心景区、老门东等陆上展区外,还设置了白鹭洲公园、十里秦淮河风光带水上展区和明城墙风光带空中展区等八大展区。灯彩沿着秦淮河跨过明城墙,延伸到河西新城,点亮长江畔,闪耀秦淮河源头,展出时长近一个月。1700岁的秦淮灯会走出夫子庙,走向全城,演绎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的激情碰撞。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灯会与同为六朝古都的陕西西安联办,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和古都历史进程为脉络,向海内外游客共同展示最南京、最西安的古都文化元素。活动以灯会为媒、以城墙为缘,通过非遗灯彩的连接,让“甲天下”的秦淮灯会登上西安城墙,让“唐都上元不夜城”的城墙灯会步入南京秦淮,共同讲述新时代花团锦簇的中国故事。

  传承千年文脉,秦淮灯彩用现代科技点亮“我们的节日”;携手“双城灯会”,金陵古城以开放创新闪耀“盛世繁花”。“以前我很担心秦淮灯彩后继无人,但事实证明我错了。时代虽然在往前走,但灯彩技艺也在用现代技艺不断创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会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顾业亮说,“正因如此,这门手艺供需仍然活跃。灯会在,‘年味儿’才足嘛!”

  (光明日报南京2月4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5日 03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