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脱贫路上又见春光

脱贫路上又见春光

2019-02-06 04: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这几年,俺们张庄村一天一个样,变化可真大!”春节前夕,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平日话不多的闫春光一边拽着记者往家走,一边说着村里这几年的变化。

  公交车通到了村门口,自来水、天然气通到了家里边,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免费WiFi也覆盖到了全村。

  闫春光说,去年他养了一万只蛋鸡,每天能产1000斤鸡蛋,郑州、开封的客户上门来收购,价格也算平稳,算下来一年净赚30来万。

  5年前,闫春光还是村里的贫困户。他高中毕业后,外出打工没有赚到钱,回家养鸡又碰上了禽流感,上有年迈的奶奶,下有嗷嗷待哺的两个孩子,日子过得很困顿,人也提不起精神。

  这种情况很快有了转机。闫春光回忆:“现在还记得,那是2014年3月17日的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家里,他到厨房掀开锅盖看俺们吃的啥,又拉着我奶奶的手聊家常,细细地问致贫原因,鼓励我多想办法、早日脱贫。”

  闫春光说,县里派出帮扶队员进行技术指导,又提供了5万元无息贷款,他重新养鸡,饲养规模从2000多只扩大到了1万只,不仅脱了贫,还成了附近小有名气的养鸡专业户。

  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告诉记者:“总书记从春光家里出来,坐在村部里,听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谈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叮嘱我们,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牢记这一嘱托,张庄人下大力气发展产业。做大种植,陆续建成170座果蔬大棚,种的哈密瓜头茬上市,4个瓜装成箱能卖200多元;尝试养殖,流转300亩滩涂地搞白对虾养殖,亩均收入上万元;引进一家菌类上市企业落户村里,吸纳就业200多人,人均月工资2500元以上;实施“巧媳妇工程”,吸纳112名妇女手工制作张庄布鞋,每双布鞋收入180元。

  更让村民没有想到的是,张庄还能吃上“旅游饭”。申学风说,张庄村地处九曲黄河的最后一道弯,是兰考县最大的风口,在这里,焦裕禄找到了治沙办法,打响了治沙第一枪。

  兰考县挖掘出了张庄村的地理优势和政治优势,在村里建起“四面红旗纪念馆”、“焦裕禄精神体验基地”和农村干部培训中心,2018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培训学员30多期3000多人。游客多了,人气旺了,村民们把闲置的农家院改造成民宿,40多家“农家乐”搞得红红火火,村民足不出户腰包就鼓了起来。

  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兰考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10%降至0.74%,成功兑现了“三年脱贫”的庄严承诺,正朝着“七年小康”的目标迈进。

  而“守着焦裕禄精神这笔财富,为什么50年后兰考经济依然落后”的“兰考之问”,也因“兰考之变”彻底成了历史。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6日 01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