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庆中国年 拥抱新未来
2019-02-06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共庆中国年 拥抱新未来

——海外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在海外引起热烈反响。

  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网记者穆罕默德·扎米尔·阿萨迪表示:“作为一名巴基斯坦人,我多次访问过中国,对中国的文化也有所了解;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是一年之始、阖家团圆的盛大节日。习近平主席2019年的新春祝福令人印象深刻、感到温暖、备受鼓舞,他的讲话表达了一位政治家对人民的真挚感情,更体现了这个国家的领导层对社会的关怀和责任。”阿萨迪还表示,人们从中也能够感受到中国正充满自信地走在和平、繁荣、发展的道路上。过去一年里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使得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从中受益和借鉴。而2019年对中巴两国来说都是重要的一年,中巴经济走廊将继续向前发展,为巴基斯坦人民带来更多的红利。

  在以色列工作、生活多年的华人秦朗告诉记者,中国新春佳节是所有中国人和海外华人共同欢庆的重要传统节日。习近平主席在团拜讲话中回顾了2018年祖国在经济、民生、国防和外交等各个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我们深感自豪和自信。习主席还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人民是国家的最大底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只要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这也让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祝愿祖国在新的一年里不断前进,成为更加繁荣昌盛的现代化国家。在以华人张欣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强大的祖国为我们所有华人在外打拼提供了最坚实的后盾。随着祖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逐渐走进以色列,在以华人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和强大,不论当地民众和世界各国在以人员对待中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尊敬和友善,这使我们海外华人愈发自信和自强。猪年象征着六畜兴旺,五谷丰登和宽广的胸怀。祝愿祖国在新的一年里繁荣发展,风调雨顺,并以更加宽阔的大国胸怀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缅甸最大的中文媒体《金凤凰》报社总经理秋德彤(中文名梁艳华)表示听了习近平主席在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新中国今年将迎来成立70周年的伟大时刻。70年前,新中国的成立让多少海外华人华侨激动不已,扬眉吐气。近些年来,中国发展日新月异,海外华人都能深切感受到祖籍国的日益强大,更引以为荣,挺直了腰板。作为缅甸华人,缅甸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也是“一带一路”沿线中的国家,身处缅甸的华人华侨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赢理念,感受到了缅甸与中国合作日渐紧密所带来的经济发展,和缅甸人民生活的确实改变,也能切身感受到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实际行动。

  缅甸资深媒体人、《北极星》周刊总编、前执政党党报《联邦日报》主编吴温丁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春节团拜会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尊重。中国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当前世界格局、国际关系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对世界人民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民众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对缅甸来说,中国一直是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我相信,随着不断发展,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不断注入积极力量,为人类共同福祉的提升带来助益。

  缅甸全国民主力量党秘书长吴内敏觉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了奋斗的意义。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人民在多年的奋斗中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缅甸人民也需要奋斗,中国经验对同为发展中国家的缅甸具备很强的借鉴意义。中缅是邻国、是友邦,具备深厚的情谊,平等互利、相互尊重一直是两国交往的友好传统,中缅经济走廊为缅甸发展带来了机遇。随着中缅各领域交流不断深入,两国关系在2019年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旅英文化学会主席黎丽对记者表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心情十分激动,习主席的春节问候,直抵我们海外侨胞内心,让我们倍感亲切、温暖和鼓舞。 身在国外,我们见证了中国从2018年以来,跨越了一个个激流险滩,取得一项项骄人成绩。特别是不久前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在西方媒体上引发出阵阵惊叹,让我们感受到了作为当代中国人的自豪。尽管目前的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但我们见证了祖国始终按照自己的既定目标在稳定和坚定的奋斗中前进。习主席的讲话充满了对人民的深情。他谈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习主席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习主席在讲话中谈到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海外华人对此有刻骨铭心的深切体验。我们一定要大力践行和弘扬这种家国情怀,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旅德华人、德国嘉鑫旅游集团总经理毛宏远说,听了习近平主席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后,备受鼓舞。十九大的良好开局,为中国发展谱写了新篇章,让海外华侨华人倍感自豪。嘉鑫旅游作为德国的本地华人旅行社感受尤为明显。近年来,中国日益繁荣昌盛,中德关系深入发展。政治和经济的双引擎推动,也为旅行业带来了巨大商机。2018年国人在德旅游间夜数突破300万。再创新高的同时出境游客的国民素质也较前几年有了很大提升,华人海外形象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他还认为,旅游应该走在外交的前沿。国民之间的频繁互动,必将消除隔阂,增进彼此了解。让德国的普通民众认识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也让出境的中国游客体会到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从而进一步提升国民的自信和勇气。最后,他表示,习主席的讲话更加坚定了在德华人华侨的理想信念。我们期待和祖国人民一起迎来全面小康的美好时代。

  《欧洲新报》总编辑范轩表示,如果说习近平主席的元旦贺词是中国2019年及未来一个历史时期踏实奋进、胸怀世界的行动誓言,那么,习近平主席春节团拜会的讲话则是为我们全民族而作的一首波澜壮阔、厚德唯美的人文诗篇。作为一名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倾听了习主席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感慨万千。我庆幸自己生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有这样的领袖、执政党带领祖国、同胞一起披荆斩棘、发愤图强,能够赋予传统新春佳节最新颖、最美好的含义。

  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老挝吉达蓬集团董事长姚宾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回望了过去一年的奋斗历程,重申了奋斗的意义和奋斗的价值。“奋斗”作为新时代的主题词,不仅激励着奔跑在追梦路上的亿万中国人民,也同样激励着我们这些在海外追梦的华人华侨。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号召大家“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我们华人华侨虽然身在海外,但同样有着浓浓家国情。我们一定会以昂扬向上的状态奋力拼搏,以自己的方式为国尽忠,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未来、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春节是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总会给人们带来新的憧憬。”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只要我们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奔跑,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菲律宾华人作家协会秘书长吴建省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是对海外华侨华人的祝福和鼓励,他为此十分激动,也感受到时代的责任。他在菲律宾工作多年,海外华侨华人的奋斗历程与祖国的发展息息相关,祖国强盛是海外华侨华人事业发展的保证。在新的一年里,菲律宾华人华侨要继续发扬爱国爱乡的精神,和全世界华侨华人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中菲两国友谊继续努力。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2月5日电 记者张任重、王炯、鹿铖、林卫光、田园、付志刚、赵中文)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6日 01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