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幸福年里看中国

幸福年里看中国

2019-02-06 04: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随着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5位主持人深情地道一声“过年好”,央视春晚在大年三十晚8点整准时开始,众多观众再度共同欣赏这一年一度的文化年夜饭。本届春晚洋溢着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聚焦“奋进新时代、欢度幸福年”的主题,用丰富的节目形式,昂扬的时代精神为全国观众铺陈开一幅五彩斑斓、妙趣横生的艺术画卷。

  上溯到1983年第一届央视春晚,36年来,春晚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海内外中华儿女集体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对传统春节文化的一个重要补充,并逐渐成为全球华人的新年俗。

  在春晚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审美。“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春晚“喜庆”“吉祥”“团结”“和睦”,既有传统文化的菁华又切中当前国运昌盛、人民富足的形势。今年春晚,开场舞蹈《春海》和三地分会场的舞蹈《百狮报喜贺新春》,用雍容华贵的布景、鲜活生动的人物造型,满足了广大群众对来年红红火火万事顺利的心理需求;用芭蕾展现敦煌宝库中飞天、菩萨的形象,这一创作别具匠心;少林武术、各地戏剧、精妙的杂技也都非常有观众缘。这些热闹欢快的表演,一开场就烘托出节日的气氛。

  在春晚中,我们可以体察中国国情。相比娱乐化、青少年化的电视综艺节目,春晚中既有对国计民生、社稷大事的关注,又有对家庭矛盾、养老育儿等柴米油盐的体现;既要表现人民通过勤劳致富过上幸福生活的愉悦,又要对在工作岗位上坚守的普通职工、守卫边疆的解放军武警战士和生活在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同胞送上新春的祝福;既有对中老年观众文化趣味的关照,也最大限度地满足了青年观众对潮流文化的追求和少年儿童观众对童真童趣节目的盼望。在众口难调中取得平衡,将大家其乐融融地留在电视机前,春晚一直在努力和尝试。

  在春晚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梦想以及实现梦想所需要的昂扬斗志与干劲。成龙、邓伦、陈伟霆演唱的歌曲《我奋斗,我幸福》唱响了普通劳动者之歌;秦岚、江疏影、景甜、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吴磊演唱的《我们都是追梦人》,唱出了青年一代勇于追逐理想的信念和决心,充满了青春朝气。

  在春晚陪伴下过大年,在春晚镜头中看中国,春节晚会不仅是娱乐,还是国人情感寄托的重要载体,传承着中华儿女的家庭、社会伦理观念,更凝聚着国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期待。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6日 02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