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春走基层·说说新年新愿望】“剪”出美好新生活

【新春走基层·说说新年新愿望】“剪”出美好新生活

2019-02-09 02: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说说新年新愿望】      

  光明日报记者 刘梦    

  “将民间剪纸艺术传承下去,激发更多年轻人对剪纸的热爱,我的心愿就满足了。”

  这是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民间老艺人徐宗芳的心声。新的一年,这个愿望更近了一步——1月中旬,“徐宗芳剪纸工作室”在分宜县南村村的神牛洞景区倾心楼落地了。徐宗芳今年73岁,是一位民间剪纸、版画艺术家,也是江西省剪纸学会会员。从1989年剪纸作品《普天同庆》发表于《求是》杂志第二十期始,已有大量作品公开发表或被收藏。

  大年初四,徐老在工作室里给几个年轻人仔细讲解技艺,剪刀在他的手中像被施了魔法,不一会儿,一幅鲜活生动的剪纸作品就呈现在大家面前。

  工作室内布满徐老的作品,喜庆、繁复、雅致。近处看,细腻处线似发丝,眼目传神。《梅开五福》中五个神态各异的孩童,器物、果蔬、花草不计其数,但十分容易辨识。又如《国庆》中的长城、山川、田野家园、蓝天白云、无数花草,无不栩栩如生。丰富的想象、精细的刀法下,是身边故事、生产生活乃至中华民族风俗人情,一幅幅作品,处处透着老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中国文化瑰宝,剪纸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承载着大量传统文化图腾符号,在中国年节文化的各种民俗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今天,已经很少有人去关注它,愿意沉下心来去钻研传承这门艺术的人就更少了。”徐老坦言。

  去年,徐老频繁往来于分宜县城和南村村之间,将剪纸艺术无私传授给农村的孩子、留守的妇女。发现了好苗子,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很多人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真的有学习这门技艺的天赋。”伴随着工作室成立,乡亲们在家门口既可以欣赏到传统剪纸,又可以现场向徐老学习剪纸技艺,这一方天地总是挤满了乡里乡亲。

  这些年,分宜县每年都会组织各种形式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随着剪纸、采茶戏、夏布等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持续开展,传统文化后继乏人的局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也让这里的老艺人们在下一代身上看到了文化传承的热情与希望。“等天暖和点再去南村村住下来,多创作出好的作品,多教一些徒弟,再从中寻觅到心中的传承人,我活出了晚年的春天,剪纸艺术也迎来了春天。”老人匠心坚守,初心不改。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9日 03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