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

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

2019-02-11 04:44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牢记嘱托再出发 感恩奋进开新局

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

作者:刘奇(中共江西省委书记)

  2016年2月1日至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西视察指导,看望慰问老区干部群众,听取江西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江西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的重要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是江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喜事。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并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我们以此为新起点,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为强大动力,赣鄱大地发生了全面深刻、鼓舞人心的新变化

  三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凝心聚力、感恩奋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就。

  我们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全省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6780.9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1984.8亿元,年均增长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7.9%,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7%,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9.9%,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稳定在全国“第一方阵”。三次产业比从10.2:50.7:39.1优化为8.6:46.6:44.8,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由25.7%、13.7%提升到33.8%、17.1%,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从78.5%提高到81.3%,R&D占比从1.1%提高到1.4%左右,航空、电子信息、中医药等优势产业快速增长,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提升。全省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去年11个设区市全面完成考核任务;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2%,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江西成为全国唯一“国家森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在赣鄱大地日益彰显。

  我们坚持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农村展现新面貌。全省粮食总产量连续稳定在420亿斤以上,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961.5万亩。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率达45.7%,比2015年提高14个百分点。新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233个,农业园区设施农业面积占38%,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新农村建设覆盖全省69%的村组,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动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高。3年来,全省共筹集4200亿元财政性资金,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5%和9.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200万人减至2018年年底的50.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5.7%降至1.38%,全省脱贫实效和质量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在全国率先开展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我们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持续开展以弘扬井冈山精神为核心的红色基因教育,广泛开展诵读红色家书活动,举行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三个9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扎实开展巡视巡察工作,持续加大反腐败力度,全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就一定能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变为美好的现实

  回望来时的路,我们走的每一步、做的每件事,都始终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康庄大道坚定前行,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狠抓落实。只要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蓝图、指引的路子前进,就一定能够把一个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的江西呈现在全省人民面前。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最大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是在我们党领导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形成的,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战胜一切困难的定海神针和主心骨。有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族之大幸、人民之大幸,我们感到特别有信心、特别有底气、特别有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关心关怀,饱含着对红土圣地的深情厚谊,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这片书写了中国革命光荣与梦想、浸染着无数革命先烈热血的红土圣地,始终充满着赤诚之情,为我们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发自内心地感恩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豪情满怀地做好各项工作,奋力书写革命老区新的时代荣光。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折射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西量体裁衣、把脉定向的“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对江西发展的精准把握和科学指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革命老区的生动实践,为江西发展注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我们越是深入学习领会,越是深入推进落实,就越是彰显其强大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

  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致力走出一条符合江西实际的发展新路子,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宝贵经验。

  省委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件接着一件抓落实,提出了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奋斗目标,明确了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首要战略,完善了“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江西行动”,广泛凝聚了全省上下的共识共为。

  江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担当实干,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

  3年来,4600万赣鄱儿女念得最多的是感恩感激,想得最多的是苦干实干。广大干部群众坚持实干为本、发展为先,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全力以赴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落实落地、开花结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

  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奋力迈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新步伐

  当前,江西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新担当,我们还有更高的山要攀、更长的路要走。全省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三周年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牢记嘱托再出发,感恩奋进开新局,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以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

  一是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定盘星、压舱石、指南针,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经常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推动经济平稳发展。做优做强做大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化。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经济社会安全稳健运行。

  三是努力走出江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毫不动摇稳定粮食生产,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绿色农业、设施农业、品牌农业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发展。

  四是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推进“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整治,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推动绿色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五是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深入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切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打好城镇脱贫解困攻坚战,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努力推动脱贫攻坚走在全国前列。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六是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让江西的政治生态像自然生态一样山清水秀。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1日 03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