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廊坊职业技术学院:课堂就在厂区里

廊坊职业技术学院:课堂就在厂区里

2019-02-12 05:06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丽光

  日前,由河北省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廊坊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廊职”)、北京航服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京津冀航空服务业协同发展论坛暨京津冀航空服务业产教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廊职重点打造的三大平台之一,京津冀航空服务业产教联盟将主要服务于即将通航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在廊坊职业教育界,廊职可谓大名鼎鼎——立足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技能传承、学生发展四大职能,培育打造技能文化、校企融通、社会服务“三个品牌”,近3年来,廊职在校生规模分别增长了6%、9%和27%。在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该校就业率连续3年保持在98%以上,每年近3000名毕业生走向社会,为京津冀高端产业的崛起提供着人才和智力支撑。

  去年9月,廊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迎来了第一批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的学生,这是该系新增设的专业。“面向中国制造和‘互联网+’、大智移云等高端新型产业,我们主动融入廊坊及京津冀信息产业发展,依托润泽国际信息港等超大型企业,紧密对接信息产业高端人才岗位需求,提升专业内涵、质量和基础能力。”该系主任张昕介绍,他们还跟教育主管部门申报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准备2019年进行首批招生。

  “我们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是从2003年开始创办的,现在这一专业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张昕说,过去的教学主要侧重局域网、企业网的规划设计运维,而近年来则顺应社会的变化,将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无线互联技术都融入课程之中,培养社会急需的新型计算机人才。

  将“技能培养”与“文化育人”有机结合,廊坊职业技术学院以培养职业意识、职业素质、职业技能为主线,以课堂教学、专业认证、实习实训、技能培训、竞赛活动等为路径载体,课上学技能、课下练技能、竞赛比技能、实训促技能,实现学生有技能、就业有优势、发展有潜力、办学高水平。

  学院积极构建对接职业标准和职业岗位的课程体系,根据专业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结构,目前校企共同开发教材96本,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建立了保障。全院现有“双师型”(指既获得教师系列职称资格,又具有工程师、工艺师等技术职务)教师259名,占专业教师的62%,培养出郝民忠、齐雪茹等一批知名专家。

  高职教育,一头连着高等教育,一头连着就业创业。

  “校企合作是职业院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命线。”廊坊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建强介绍,为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学院确立了“三个互动”的校企合作理念,即企业的人力资源与学校的师资队伍互动、企业的物质资源与学校的办学条件互动,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互动,深度融入企业,实现了校企双赢。

  近日,在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实训车间,来自廊坊职业技术学院机械设计与自动化专业的大三学生张小权正在一台三轴数控机床前进行软件编程。“一台数控机床,从最初的一张图纸任务单,到编程、造型、测量、检测等全套工序,公司为我们设计了11个教学模块,这里的师傅们手把手带我们学,很快就全部掌握了。”张小权说。

  “我们公司自2015年与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今年与学院合作申报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培训工程师田云龙介绍,他们还与廊职合作投资在校内建起了5000平方米的现代技术加工生产实训车间,下学期将投入教学。

  将课堂搬到生产现场,积极推进“厂中校”培养模式,廊坊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联手名企,开展“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合作。他们选派骨干教师驻厂承担系统的公共课程和专业理论知识教学工作,企业选派德才兼备的带徒师傅承担实践实训教学环节。学院建立了“一系一品,赛学并进”的技能文化活动体系,每个系部围绕重点专业,打造系部专业技能大赛品牌,坚持赛学并进。

  为给学生提供全仿真、实场景的实习实训环境,学院投入上亿资金建设了数控加工技术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会计金融实训中心、汽车检测技术与维修中心、航空、高铁实训中心等23个现代化的实训基地,包含127个实验实训室,充分满足学生实践操作能力锻炼的需求,充分提升了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2日 08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