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职业农民首先要从教育来

职业农民首先要从教育来

2019-02-12 05:44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家之言】

  作者:柯炳生(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当过将近十年农大校长,中国农业大学主要任务不是培养职业农民,但为职业农民服务始终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不当校长之后,我又兼任了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工作,这个协会主要职能就是怎么样构建产学研结合平台,让农业院校和科研院所专家教授们通过这个平台,为基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职业农民服务。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其实这里面核心还是人才。而农村太需要人才了。农业产业兴旺,需要农业经营管理人才,包括农业职业经理人、新型职业农民。按照现在的形势发展,对农民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农业科技人才和农村电商人才也会发展很快,环境治理人才、景观设计人才、文化传播人才、乡村管理人才,都需求旺盛。

  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对农民需求不一样,未来,职业农民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根据自然条件、地理位置不同,规模化大田种植业、设施园艺业、集约养殖业、特色种养业、休闲度假农业五个方面都需要职业农民,具体要求还不太一样。

  人才从哪里来?首先,要从教育来。

  近20年,我国农学类本科招生增长了一倍,从3万多人增加到7万人,专科类增长幅度更快,从不到2万人增加到6万人。绝对数量增加很快,但在本专科招生总量中的比重却在下降,20年前有3%~6%,现在只有1.7%左右,远远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我们每年需要增加200万以上新型职业农民,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任务极其艰巨。

  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大量需求,与现实的培养培训能力之间,还有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那么,最积极最有效的应对,应该更多来自政策设计:

  其一,加强涉农高等教育,主要增加投入倾斜支持农业职业院校发展,增加农业院校招生指标,加强农业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建设投入。一定要加大投入,尤其是中央财政要加大投入,以此增加涉农高等教育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在全社会树立涉农职业教育光荣、大有希望、前途光明的积极形象和真实感召力。

  其二,加强农民职业培训。目前,这还存在困难。既然是至关重要的农业领域,培养至关重要的农业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在三农问题解决中占据如此重要地位,那么,各级财政就应该大大地增加投入,不是百分之几的增幅,而应当成倍、几倍地增加这方面投入。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2日 15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