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儿童票的公平性应该早日落实

儿童票的公平性应该早日落实

2019-02-13 03:17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春运期间,有家长因孩子年纪小、个子高,在出行过程中被工作人员要求重新量身高或补票。曾就儿童优惠票标准提出建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何建华表示,从当前情况看,用身高作为衡量标准已不合理。

  儿童量身高买票的做法,最大好处在于实施起来方便高效,但最大的问题在于其对个体差异缺乏尊重。假若两个同龄孩子因身高差异,一个免费乘车一个却需要购票,不符合儿童的福祉最大化的权利保护原则。从生理学来说,最能界定孩子特征的标准首先是年龄,国外界定儿童购票标准普遍就以年龄作为唯一标准。在舆论反复呼吁、反复建议下,相关部门除了将身高标准提高10厘米作为回应,并没有把年龄作为界定儿童票的唯一标准。如果靠运营方的自觉很难进行改变,这就需要主管部门基于保护未成年人权利和实现公平原则,从顶层设计统一标准,包括明确儿童的年龄划分阶段、完善儿童年龄证明的物件、全面启用身份识别等措施,让儿童票看年龄不看身高的愿景早日实现。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唐伟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3日 02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