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瑞雪又降京城 未来三天北方多地将有降雪

瑞雪又降京城 未来三天北方多地将有降雪

2019-02-13 03:4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正月初八,北京,雪来了!

  继正月初二飘洒下零星初雪后,随着12日5时北京市怀柔区宝山镇率先落下雪花,晨起的京城迎来了一场真正符合北京人期盼的瑞雪。雪花伴随着北京早高峰的到来越下越大,京城一时间被鹅毛般的雪片装点得一派银装素裹。

  故宫全天门票早早售罄,朋友圈里的紫禁城分外婀娜;景山公园内游人如织,很多人在午休间隙挤时间来此登高望远;前来中央戏剧学院参加艺考的考生意外赶上雪中候考,成为独特一景;环卫工人加班加点,为城市开辟出一条条安全大道……

  北京平均降雪0.5毫米

  此次降雪属什么量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2月12日00时至12日14时,北京市平均降雪量0.5毫米,城区平均0.6毫米,只达到小雪量级。据介绍,气象上说的降雪量是指气象观测人员用标准容器将12小时或24小时内采集到的雪花化成水后,测量得到的数值,以毫米为单位,0.1毫米~2.4毫米则划定为小雪。

  陈涛介绍,降雪能积多少与地面温度和雪中的含水量等因素关系都很大。如果地面温度较高,雪落到地面就会融化,就不能形成积雪;雪中含水量多少也会直接影响积雪深度,如果含水量多,积雪就相对薄一些,而含水量少,积雪就相对厚一些。虽然北京市此次平均降雪只有0.5毫米,属于小雪,但北京很多地方地面已经见白,而且很多地方积雪较厚,主要是因为受这次降雪影响北京最高气温仅有-3℃,最低气温降至-7℃,地表温度低。此外,雪比较干,水分含量少,比较蓬松,所以积雪效率较高。

  大雪一至,北京市交警部门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利用北京交警微博平台、交通广播、室外显示屏等各种平台频繁发布提示信息。北京还在第一时间同河北、天津交管部门进行了信息沟通,根据雪情适时启动京津冀一体化运行机制,互通雪情及路况信息,同步采取道路交通管控、外围分流疏导以及宣传诱导措施。

  未来三天北方多地将有降雪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从2月12日早上开始,河北北部、北京、天津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降雪。从2月12日10时的监测实况来看,北京全市范围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降雪。预计2月13日夜间到2月14日白天,北京将再次出现明显降雪过程。

  陈涛说,本次降雪过程范围较大。除北京之外,未来三天,全国多地民众都能看到降雪。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12日夜间至2月14日,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伊犁河谷局地有大到暴雪。

  2019年1月以来,北方地区降雪偏少,此轮雨雪天气过程对于缓解北方干旱情况有一定的帮助,有利于地表增墒以及麦苗后期返青生长。此外,降雪天气对大气污染物有清除作用。

  针对降雪过程,北京市气象台在2月12日9时35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公众注意防范。机场方面,首都机场也发布信息提醒旅客,由于飞机需要除冰,跑道在必要时需要除雪,所以可能导致航班延误。

  陈涛提醒,目前正值春运返程期,此次北方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将对交通运输以及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积雪融化后将造成道路湿滑,夜间温度比较低,还可能出现道路结冰情况,气象部门将针对天气过程及时发布预报预警。雪天路滑、能见度低,公众应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对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关注最新气象预报和交通信息,自驾返程应注意路面积雪和结冰,谨慎驾驶。

  (光明日报北京2月12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袁于飞)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3日 10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