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新首钢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北京“新首钢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2019-02-15 03:3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2月14日电(记者张景华)为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钢钢铁业整体搬出首都;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国家队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等相继落户“新首钢地区”。13日,《加快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发展建设 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在京发布,力争到2035年左右,把“新首钢地区”建成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新首钢地区”迎来大发展良机。

  据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洪继元介绍,“新首钢地区”位于长安街西延长线两侧,范围涉及石景山区、丰台区、门头沟区和首钢集团等“三区一厂”,总面积22.3平方公里,其中首钢主厂区总用地约7.8平方公里。

  《行动计划》提出,“新首钢地区”发展,一要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减量增绿,探索城市有机更新路径,以长安街西延长线、永定河两岸为重点,加强城市设计,强化山、水、工业遗存共生的城市风貌;二要突出工业遗存保护再利用,充分挖掘文化内涵,明确工业遗存能保则保、能用则用,不搞大拆大建,因地制宜建设博物馆、产业孵化基地、休闲体验设施,营造特色公共空间;三要突出服务保障冬奥,借势推动区域转型,在服务冬奥的同时利用冬奥、放大冬奥带动效应,促进区域发展,并率先应用科技冬奥试点,培育高端特色文化科技体育展会,促进资源汇集,为区域转型提供动力;四要突出“三区一厂”群众的获得感,改善西部地区群众的出行条件,建设公交优先、慢行优先的人本交通示范区,规划三条轨道线,轨道交通750米覆盖率达到98%,高品质建设国际人才社区、特色书店和露天音乐会,鼓励社会资本创办国际化医院、特色学校等。

  《行动计划》明确了推动新首钢发展的四大路径:推进文化融合传承,实现文化复兴,注重保护老工业文化脉络,传承山、水、工业特色景观体系,形成整体特色风貌;引导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产业复兴,聚焦“体育+”、文化产业、数字智能、城市科技服务等产业,依托工业遗存改造特色产业载体,吸引国际化元素落地,释放产业转型活力;注重生态修复治理,实现生态复兴,构建山水交融、大疏大密、低碳智慧的绿色生态体系,撑起西部城市生态骨架,规划建设蓝绿交织、棕绿协调的后工业景观休闲带;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实现活力复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一流的宜居宜业环境,营造开放包容的发展氛围。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1年,北京将以服务保障冬奥会为契机,高质量完成首钢北区、东南区建设任务,力争南区开发的基础性工作全部完成,带动区域环境面貌、重大基础设施、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复兴新地标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5日 10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