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实事求是干工作 好钢用在刀刃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实事求是干工作 好钢用在刀刃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4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实事求是干工作 好钢用在刀刃上

——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热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严圣禾、苏雁、王建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为基层减负措施精准、条条给力,着力解决了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与百姓手拉手心连心,把注意力集中到为人民群众做实事上来。”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滨河街道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颖一语道出基层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为基层减负,体现党中央心系基层关爱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通知》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回应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关切,具有重大意义。《通知》明确指出,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

  “《通知》印发的正是时候。”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麻黄山乡武装部部长屈昊说,一到检查、考核的时候,最忙的就是打印机,重痕迹、不重实绩的情况空耗基层干部心力。党中央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是干部群众拍手叫好的好政策,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农家田间,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

  曾在政府挂职多年的广东省深圳市社科院研究员周礼红深有感触地说,形式主义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流于形式的考核、评比和留痕等令人难以应付,基层干部苦受其役。“《通知》深得人心,明确划定了许多‘硬杠杠’,从源头抓紧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关键。”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朴梅花表示,不再以各种检查、考核为主下定论,让基层干部从频繁的检查中解脱出来,是对基层干部群众的关爱。

  “《通知》的印发,是党中央关怀送到基层干部群众心坎上。”沈阳市皇姑区中海西社区党委书记李佳说,社区承接各部门民生事项,是服务群众最小的单元,《通知》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不仅仅是在为基层减负,更夯实了服务百姓的基础,让基层社区干部真正做到“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人”。

  促创业干事,给基层奋斗者十足信心底气

  《通知》明确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看到《通知》后,第一反应就是高兴,对社区工作者来说,意味着有更多时间踏踏实实地为辖区居民服务。”宁夏银川市金凤区长城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赵耐香说,上面千条线、社区一根针。从2016年开始,银川市制定“社区服务事项准入清单”后,社区承担的服务事项由原来的207项减少到如今的24项。我们将认真贯彻《通知》要求,把更多时间和精力转移到为居民做好服务上来,让群众生活更舒心。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秀水社区党委副书记陆柯成说,《通知》要求基层干部深入思考将工作真正做到实处,改掉以往过多注重形式,将精力花在过度留痕上的问题。他认为,减负不是单纯做减法,应当与增效结合起来,将更多时间、精力用在与地区党员群众的沟通联系上,带领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和推动基层治理,从事务的“熟手”变成居民群众的“熟人”,真正发挥好凝聚民心的作用。

  深圳市罗湖区东湖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吴奋生认为,反对形式主义对基层减负大有裨益,为基层干部腾出时间深入调研、狠抓落实,树立结果导向,到政策落实的一线去“看现场、听民声”,让想干事的基层干部能排除顾虑,甩开膀子干。

  惠基层干群,勇担当作为有干劲有奔头

  “《通知》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措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不懈狠刹‘四风’的决心与恒心,让高校基层干部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在党中央为我们减负松绑的新环境中去放开手脚、苦干实干、干事创业的信心。”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李兆丰表示。

  沈阳市沈北新区商务局长查志伟先后在党委办公室、开发区、农村乡镇和区直部门工作过,对于文山会海、检查考核深恶痛绝。“基层干部不怕工作多,就怕空转做无用功。”查志伟说,我反复认真研读《通知》,会议减少;少开会、开短会……这些实实在在的减负举措,让我们基层干部心里一下子敞亮起来。

  “干事业更有劲头,目标任务更清晰、服务人民效率更高。”沈阳市浑南区五三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长梅表示,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转化为责任担当和工作动力,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扎根基层立足本职大干实干。有同样感受的辽宁新民市公主屯镇镇长金荣广表示,乡镇基层工作最接近群众,将广大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将工作精力摆放到实际工作中,必将调动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点燃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4日 1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