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奋力奔跑 同心追梦——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力奔跑 同心追梦——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4 04:00

  【社论】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展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彰显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我们向大会的胜利闭幕表示热烈祝贺!

  这是一次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圆满成功的会议。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看望了参加会议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建议、共商国是。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11天来,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深入协商讨论,积极议政建言,广泛凝聚共识,取得重要成果。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人民政协从来不是装饰品,而是社会各方面对话交流、恳谈沟通的平台,是有效化解分歧、增进共识的机制。从聚焦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到建言如何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从直陈坚决纠正“四风”、治理文山会海,到力推抗癌药救命药纳入医保报销;从提议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区域公共服务一体化,到倡言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和适用性……这一件件主题聚焦、调研扎实、建议具体的提案、建议和意见,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具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实践证明,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独特优势的制度安排。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汇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要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切实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越接近梦想,越需要凝聚共识,汇聚众智,这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责任。人民政协正在准确把握自身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把全体中华儿女的力量和智慧汇聚到共筑中国梦上来,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奋力奔跑,同心追梦,我们才能到达梦想的彼岸。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4日 01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