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5 04: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光明日报记者罗旭采访整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委员:

  让教师更专注本业

  不久前,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发文为中小学生减负。在重视为学生减负的同时,也要重视给中小学教师减负,避免教师因非教学任务过重,导致加班严重、教研时间被挤占、职业倦怠加剧等现象。随着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深入推进,必须不断消除政出多门、条块分割、繁文缛节等问题,让教师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备课、教研、培养学生以及自身的专业发展上。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委员:

  城乡共享优质教育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公平的教育,这是我们目前仍需努力破解的难题。建议提高乡村教师待遇,首先要提高工资标准;其次要在规模较大的乡村学校建立教师公寓;再次要加强对乡村教师的培训工作。此外,还要建立城乡教师交流制度,在适当范围让城乡教师流动起来,必须有几年乡村执教的工作经历,才能在职称、职务上有晋升资格。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委员:

  抓好教师队伍建设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师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关系教育的未来,关系国家的未来。这支队伍值得全社会尊重,要充分尊重教师职业的特点,建设好保护好这支队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立峰代表:

  大学要高质量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中国大学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更应注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不能再只重视用论文、专利、经费、奖励、有学术头衔的教师数量界定高等学校的办学质量,要对各种量化指标有客观理性的认识,更加注重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质量,只有让人民满意,才能真正称得上世界一流。

  河北廊坊第六中学教师何金英代表:

  走心无痕教书育人

  从教师角度来分析,作为教育的主体,我们要苦练内功,以一个专业教师的责任担当,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这一教育目标,多做铸魂、固本、打底色的工作,多做启思、开智、提能的训练,激活孩子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欲望,让他渴望学习,渴望成长。走心的教育、无痕的教育,才是教育孩子的正确打开方式。做教师就要坚守教育的底线,永远把学生放在教育的中心位置。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5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