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农业全面升级 农村全面进步 农民全面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农业全面升级 农村全面进步 农民全面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6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民进中央副主席庞丽娟代表:

  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高质量教育为支撑,这就要求我们建设一支数量充足、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特别是着力解决好城乡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齐农村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双短板。建议优化财政投入结构,把改善和提高教师待遇作为教育财政投入的重点战略性支持领域,实施“乡村教师岗位工资性收入倍增计划”。这有助于提升乡村教育、乡村教师职业的社会吸引力,提升公共财政的投向科学性与使用效益。

  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委员:

  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

  金融是解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钱从哪里来”的关键渠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从以下方面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通过顶层设计与配套制度的有效供给,为农村金融市场有序运行保驾护航;加快乡村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乡金融互联互通,建立健全普惠金融体系;根据各自功能定位和业务范围为乡村从业主体提供全方位便捷式金融服务;以内嵌于农村社会的角色提供适应乡土社会经济、文化和历史的现代金融服务,通过金融创新促进供需双方协同成长。

  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会长王岩委员:

  实施乡村医生支持计划

  乡村医生是我国保障农村居民享受均等化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的排头兵。目前,由于各种原因,经过正规培训的年轻医生不愿意到边远贫困乡村从医,乡村医生呈现“下不去,留不住”的局面。要实现乡村振兴,医疗服务必须跟上。建议相关部门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施乡村医生支持计划,提高财政补助水平,落实乡村医生编制及生活待遇,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定向培养乡村全科助理医师,从根本上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条件,助力乡村振兴。

  西北农林科大国家肉牛改良中心主任昝林森代表:

  唤醒乡村优秀文化资源

  过去,我国在农村文化建设上欠账较多,农村特色不足,千村一面。乡村振兴需要唤醒沉睡的乡村文化资源,实现增值效应。应高度重视乡村文化遗存深度研究和保护,在乡村振兴中深入调查发掘农村现有的文化遗存,精心保护。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把乡村文化中的时代特色、传统思想、人文观念、形态要素等贯穿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要更好地发展乡村文化产业,让农村活动有组织、表演有舞台、展示有馆室、经营有场地、宣传推销有平台。

  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学斌代表:

  鼓励优秀青年返乡创业

  大学生是一个高素质群体,如果他们能够扎根农村,乡村振兴就有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但创业资金不足、培训力度不够、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因素制约着大学生返乡创业积极性。解决上述问题,需要重视以下方面: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确保创业教育落到实处;优化政策措施,在税收、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优惠,设立专项基金,加强创业指导、培训和风险预警;加大基础设施和创业平台建设,开辟返乡大学生创业空间和中小企业孵化园区,增强返乡创业吸引力。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中学副校长王晓梅代表:

  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

  伴随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来谁来种地”的问题亟待破解。这就要求我们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此,应重点针对区域特色产业,分产业遴选人才;对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服务型人才进行分类培训,建立实训基地,采取专家课堂、脱产学习、田间课堂等形式进行培训;要大力发展面向乡村需求的职业教育,加强高等学校涉农专业建设,创新培训机制,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主体承担培训,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

  (光明日报记者王琎、陈海波、邓晖、周洪双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6日 04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