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西长治:让组工干部像种子一样撒在基层沃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西长治:让组工干部像种子一样撒在基层沃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5 05: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基层实践】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居住在山西长治潞才公寓的青年人才,在提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干部胡海景的时候,都竖起大拇指,表达感谢之意。

  潞才公寓是山西省长治市引进人才的一张重要名片。作为公寓正式启用后的首位入住者,刚从大学毕业不久的李真对硬件设施和服务十分满意。但几天后,李真发现了一个问题——交通出行不太方便。

  随着长治市“组工干部进基层”活动的开展,长治市委人才办主任胡海景来到联系点潞才公寓。看到大家出行不方便,他二话没说,立即行动,多次往返于公交、市政、交警等部门,呼吁调整公交线路,用一周时间解决了大家的出行难题。

  胡海景说:“这次组工干部进基层,就是去发现问题、为大家伙儿解决问题的。”

  这只是长治市“组工干部进基层”活动的一个缩影。

  潞州区延安南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赵海梅,提出所属社区事多繁杂、工作人员数量少、待遇低的问题后,长治市委经研究之后下发《长治市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案》,努力提高社区“两委”干部报酬待遇,社区主任在原有工资的基础上增加500元、副主任增加400元、委员增加300元。

  长治市委组织部研究室负责人关志文发现,当前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繁重,有些交叉性任务涉及的科室会重复布置。市委组织部办公室统筹各科室(中心),每月为各县区发放工作任务提醒卡,避免多头安排工作、交叉“打架”现象的发生。

  半年来,组工干部走访基层党组织7965个,走访干部、公务员、党员、大学生、农民等6612人,在基层发现各类问题14802个,涉及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工作、自身建设等,其中有的问题已经顺利破解,赢得一片“点赞”。

  “让组工干部像一根根针一样扎进基层,串起基层问题的‘千条线’,为我们解难题、办实事、强党建、促发展,基层群众很满意。”襄垣县洛江沟村党支部书记高金来说。

  同时,“组工干部进基层”活动中,组工干部人人思进、人人思上、人人思干,解决了一大批实际困难,锤炼了组工干部服务群众的作风和本领,激活了农村党建“一盘棋”。

  长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姚逊介绍说:“这项活动,旨在将全市各个领域中涉及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的突出问题,毫无保留地全部发掘出来,经过梳理形成一个巨大的‘问题池’,然后对这些问题细致梳理,分类解决,深入研究,重点突破。”

  在姚逊眼中,这只是个开始。他说:“‘进基层’的关键是平时大家的脑海里应该有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结合自己最近关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对于组工干部来说,时时处处都是进基层,时时处处都是大调研,时时处处都能发现问题,时时处处都能为我们分析研究解决问题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和思路。‘进基层活动’将是组工干部们持之以恒的工作方法和不断探索的工作思路。”

  “干部们不摆架子、不耍威风、不打‘官腔’,和我们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操心的都是我们的烦心事、忧心事。”沁县牛寺村村民卢保庆说。

  长治市“组工干部进基层”活动中,576名组工干部如同一粒粒种子,播撒进基层沃土中,利用“问需+问计+解难+提炼”工作法,与群众拉家常、结亲戚、交朋友建立深厚感情,在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增强本领。同时,坚持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结合,真正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实打实地帮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在一桩桩、一件件实事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5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